陕西妃子墓被盗,出土27吨“棺材”,考古家:价值3亿

2020-08-06 16:43:42 作者: 陕西妃子墓被

提起陕西的西安,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那里浓厚的地域风情,西安就是一座与古代市井生活中最为贴近的现代城市,是许多想要感受古代风情的最佳之选。作为古代时期多个王朝的古城遗址,西安不仅地表上有很多古代的建筑,地底下也埋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文物。西安不仅是古时聚焦的中心,如今也是国家宝藏的最佳搜寻点。

因为文物的繁多和极高的价值引来了很多盗墓贼的目光,在2004年时,在陕西的西安就发生了一件特别恶劣的盗墓事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兆乡庞留村外有一座已经存在很久的古墓,村里的人并不知道这座古墓是的年代,也不知道古墓的主人是谁,只知道它已经在这存在有上百年的时间了。

据村民的回忆说,那天晚上刚吃过晚饭之后村里的人都准备睡下了突然听到村外古墓所在的位置传来一声很大的爆炸声,刚开始他们并没有特别注意这件事,过来很久之后才意识到可能是有盗墓贼在盗墓。村民赶来之后发现盗墓贼已经把古墓炸出了一个非常大的盗洞,而且现场还有大型的挖掘工具。村民们此时被盗墓贼的大胆吓到,立马派人回村里打电话报警,可是令他们想不到的是盗墓贼怕有人报警把村子里的电话线都剪断了。

为了不让落荒而逃的盗墓贼再次返回盗墓,村民们只能彻夜地守在这里,等到第二天的时候才出村报警。考古专家闻言匆匆赶来对古墓进行了勘察,经过研究之后专家发现这座墓葬规模十分宏大,封土堆高达19米,周长超过50米,按照唐代丧葬制度,专家初步判断庞留村大墓应该是一座唐朝时期的皇室墓葬,因为古墓已经被盗墓贼破坏的残破不堪,为了古墓内文物的安全,专家们对古墓进行了抢救性的挖掘,经过发掘清理得知,这座大墓长18.5米,宽2.45米,拥有7个天井。在所有挖掘到的唐朝古墓中还没有挖到过拥有7个天井的墓,就算是唐朝皇帝的儿子也只有5个天井而已,由此看来这位墓主在当时的身份一定特别的高贵。

专家们进到古墓之后发现墓内有许多的盗洞,古墓内的文物也已经被盗取干净,只剩下一些没有考古价值的瓦片和几何陶罐。没有文物作为参考根本无法准确的确认这个墓的主人是谁,正当专家们为此苦恼的时候,围观的村民有一位老汉高举双手说他知道古墓的主人是谁,在老农的带领下他们发现了一个墓碑,根据上面的文字记载说明,这是一位柳姓宫女的墓碑,她生前是武惠妃的侍女,因为受到武惠妃的宠爱,所以死后被允许陪葬在武惠妃的敬陵边上。根据这个证据,考古专家初步断定这座大墓的主人就是唐玄宗的皇后武惠妃。

后来在警方的全力抓捕下,终于将这伙盗墓贼全部捉拿归案了,墓中被盗的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文物也得以追回。这个文物是由汉白玉石雕刻成唐代宫殿造型的巨大石椁,体积十分巨大,重大27吨。不论是从文物市场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文物自身的年代出发,起码价值3亿。据专家介绍,这座石椁是我国出土的所有唐朝文物中最重的文物,对我们了解唐代的历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是实至名归的国之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