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盗最成功古墓,千年来珍宝一件未丢,还多了80具盗墓尸首

2020-08-24 23:36:49 作者: 中国防盗最成

历史上关于的盗墓者有很多,根据陈琳撰写的《为袁绍檄豫州》所记载到:“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戡突,无骸不露。”而“摸金校尉”这个词想必很多人听过,最初是由三国时期的曹操所设计的官职,摸金校尉就是国家盗墓办公室主任。以通过盗取墓中陪葬品来换取军饷的职位,后来普遍成为了盗墓者的“别称”。

摸金校尉可以说就是冲钱去的,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当,里面的盗墓手法更是有讲究可言,比如摸金校尉要擅长找一座有价值的墓,等到把墓掘开的时时,还要在墓室之中要点燃起蜡烛,放置于东南角方位,然后开始摸金,也就是盗墓。

但是如果公鸡提鸣把蜡烛熄灭了,那么陪葬品必须归放回原处,毕恭毕敬地磕了三个响头,必须空手才能够回去。这就是“鸡鸣灯灭不摸金”。且墓室只准进一次,以后不能再进去。如果要是遇到同行,讲究互帮互助,但是先来者有优先选择权。

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伍子胥可以说是不冲金银财宝来的,但是却被称为历史上“最毒的盗墓者”,根据《左传》记载,公元前522年,因遭楚太子少傅费无忌陷害,父、兄均为楚平王所杀,伍子胥被迫出逃吴国,发誓要搞垮楚国,以报杀雪恨。

那么来到楚国的伍子胥要做的第一件事,无非就是找到楚平王的陵墓,将其鞭尸,不过由于当年楚平王唯恐有盗墓者会来挖自己的陵墓,于是就将所有修建陵墓的工匠悉数残害,让伍子胥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但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其中一个修建陵墓的工匠却得以逃脱。

后来也是由他告诉伍子胥楚平王的真正墓址。果然伍子胥很顺利地找到了楚平王的墓址,为此,将楚平王的尸体抬上来,抄起鞭子击打解恨,打了300下才停手,这也是典故“鞭尸三百”的由来。关于盗墓,虽然说伍子胥是极其罕见的不冲金银财宝来的人,而有些人即便是冲着金银财宝来的,却也会因为墓中的机关与墓主人一齐殉葬。

比如20世纪的90年代末期,位于湖北襄阳一带,考古人员就发现了古代防盗最成功的古墓,根据墓中账册显示,陵墓中的陪葬品原封不动的摆放着,悉数俱全。但是却多了共计80具盗墓者的遗骸。

当时发现这座陵墓时,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施工,却无意挖出了一块青色石板,这石板上刻了很多的古代文字,随即就上报给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很快考古队就赶过来进行抢救性的挖掘。

等到初步挖掘以及勘探才知道,这是属于五代时期的古墓,其规模巨大,陵墓之中的结构变化多端,极其复杂,而在这座古墓中,发现了多达200多个盗洞,基本上都有各个盗洞都有各个朝代的身影,这一时间却很让考古学家们感到郁闷不已。

要知道,盗墓人如果把里面的文物一扫而空,那么也就是说这座墓对于考古界又是一个遗憾,因为根本没有研究的价值以及余地。但是还没等挖到陵墓的主墓室时,却意外发现了多达几十具尸体,很显然这些是盗墓者的遗骸,但是为什么统统丧生于此,跟这个陵墓的沙子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后面才了解到这座陵墓就是名副其实的流沙墓,其墓道和墓室的周边都填满了十多吨的流沙,也就是细沙,经过巧妙的设计,即便盗墓者进到了墓中也会有极大的可能性会触发流沙的机关,最终被流沙掩埋,从而导致窒息身亡。

退一步来讲,即使盗墓者没有触动机关,但是毕竟是在盗墓,那么只要是在盗墓就会和细沙打交道,需要把周围十多吨的细沙全部掏空,才能取走墓室的陪葬品,这对盗墓者来说无疑是不可能的,因此也会放弃盗这座墓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