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把胤礽之妻接入宫中,对其子恩宠过盛,“霸嫂为妃”是真的吗

2020-08-24 23:39:44 作者: 雍正把胤礽之

清世宗雍正是我国清代时的第五位皇帝,其在位的13年时间里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休养生息,使清朝国库日渐充盈,又整肃吏治,同时他勤于政事、为国事日夜操劳,在康乾盛世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然而人红是非多,就是这样一位圣德贤明的君主,也免不了遭遇被“狗仔队”扒出黑历史的尴尬境地,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属清代著名文字狱“曾静谋反案”了。

此次谋反案的主角——曾静,可谓是一位资深的雍正“黑粉”,他通过罗列出雍正包括谋父、逼母等在内的十一项罪名,意图煽动大清“水军”,共同将雍正淹死在唾沫星里。

在曾静罗列的罪状之中,有一条格外引人注目且引起了较大的争论,那就是他们谴责雍正“霸嫂为妃”。此言一出,引得大清国内上下一片哗然,那么,雍正“霸嫂为妃”的罪名是否为真呢?

关于这一争论,人们众说纷纭,意见大体上分为两派,一派认为雍正此罪确有其实,而另一派则觉得这完全是莫须有的罪名。那么,两派人各自言论的依据分别是什么呢?

我们先看看“认同派”,他们认为雍正霸嫂属实的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初登皇位之时,雍正对于李佳氏的安排。

在雍正皇帝即位之初,由于当时很多人对于他登上皇位的合法性持怀疑态度。为了迅速地拉拢人心,雍正对于囚禁在咸安宫的废太子胤礽施以浩荡皇恩。

不仅册封废太子之妻李佳氏为福晋,还让废太子胤礽的儿子弘皙将他供养在府邸之中。按理说,和儿子住在一起已经是最佳归宿了,但是雍正却在后来将李佳氏接入宫中“奉养”,这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二是废太子胤礽的死因太过蹊跷。一方面在清朝正史之中,对于废太子的死只有寥寥一句话的记载,即死后被封为和硕理亲王,而关于病逝的原因并无提及。

另一方面,废太子胤礽在其一生之中一共生了12个孩子,其中最后一个孩子弘晥就出生在其临死前的三个月。

也就是说,废太子在死前一年的时间里,还身体健康且有生育能力,而一年后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就突然死亡。并且在其死后的第二天,雍正就对李佳氏的赡养问题就做出了周到细致的安排,这难免让人怀疑。

三是雍正对于胤礽与李佳氏之子弘皙恩宠过甚。在其继位的第一年时间里,雍正就将弘皙册封为郡王,这使得弘皙成为了雍正所有子侄之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人。

要知道康熙在位期间,一共生了35个儿子,20个女儿,也就是说雍正的子侄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唯独作为自己皇位竞争者之一的胤礽儿子获此册封,恐怕不是巧合。

另外,在弘皙递给雍正的奏折之中,更是称呼雍正为“皇父”。上一个对自己的叔伯有如此亲密称呼的还要追溯到顺治与多尔衮,而彼时的多尔衮就与顺治之母孝庄皇太后保持着一层“神秘莫测”的关系。如今弘皙的对于雍正的称呼不得不让人想起当年那些年的事情。

虽说“认同派”这三大理由如同板上钉钉,基本坐实了雍正与李佳氏之间存在着一层见不得人的关系。但是另一边“否认派”同样能拿出自己的证据。

首先,“否认派”认为,在雍正所著的《大义觉迷录》中,对于召李佳氏入宫给出了明确合理的解释,即当年召其入宫是继承了圣祖皇帝对于守寡妃子的礼遇方式,即将李佳氏召入宫中是为了帮助胤礽赡养妻子,属于皇恩浩荡。

另外,“否认派”还拿出了一个相当有说服力的证据,那就是在废太子胤礽死后,其妻李佳氏已有50岁了,而此时的雍正已经是坐拥后宫佳丽三千的一国之君了,怎么可能还会对50多岁已经年老色衰的嫂子动起歪心思?

这一证据可谓是说服力十足,以我国自古以来的伦理道德以及一般人的审美取向来看的话,确实如此。但是,我们不得不考虑到例外情况,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

因此,我觉得“认同派”的观点似乎更有说服力,不知道大家觉得雍正帝到底有没有“霸嫂为妃”的行为呢?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