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籍六位三国名人:连云港市四人,灌云县二人

2020-07-28 20:00:52 作者: 江苏省连云港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连云港市籍三国名人共有六人。其中,曹魏二人,蜀汉三人,一人先后效力于蜀汉与东吴。按地域细分为连云港市四人,灌云县二人。

第一位:徐宣。徐宣是曹魏集团中的灌云县籍名臣。徐宣汉末时期曾迁居吴地避难,因其一心想要投靠曹操,多次回绝了孙策的征召,之后返回原籍,在郡中任职。徐宣在广陵郡任职不久,因一次偶然的机遇加入了曹魏集团。当时,海西与淮浦两县的贼寇聚兵叛乱,而曹操派遣的平叛将领扈质又因为兵少不敢冒进。

此时,徐宣来到军中,痛斥扈质的怯战行为,并且还留在军营中帮助出谋划策,顺利平定了叛乱。此战结束之后,曹操对徐宣的才干大为欣赏,先任命其为司空掾属,后又历任东缗、发干两县县令。因徐宣在职期间工作出色,再度被提拔为齐郡太守、门下督等职,此后,曹操又将徐宣招到自己身边,让其加入了随军幕僚团队。

马超与韩遂在关中叛乱时,徐宣跟随曹操进军关中建功,之后又历任左护军、东曹掾、魏郡太守等职。曹丕建国之后,徐宣因表现出色再度获得升迁,先后担任御史中丞、关内侯、御史中丞、司隶校尉、尚书、尚书左仆射、侍中、光禄大夫等职。魏明帝曹睿执政期间,徐宣以年高体衰为由多次奏请卸任还乡,都均遭拒绝,最终在魏青龙四年(公元236年),病逝于任上。

第二位:徐钦。徐钦,徐宣之子,曹魏集团中的灌云县籍官员。徐宣病逝时,魏明帝曹睿亲自下诏表彰了徐宣效力曹魏期间的出色功绩,并诏命其子徐钦承袭关内侯爵位。

第三位:麋竺。麋竺是蜀汉集团中的连云港市籍名臣。麋竺的家族是当时徐州地区的顶级富商,名气大、地位高、人脉广,当时的徐州牧陶谦对麋氏家族中成员非常看重,将麋竺招至帐下效力,并任命其为别驾从事,帮助自己治理州境。数年后,因抵御曹操入侵,刘备进入徐州,并经常与麋竺见面。麋竺不仅看中了刘备的宗室身份,对他的为人处世及雄心壮志也极为欣赏。陶谦病逝之后,麋竺认为只有刘备接掌徐州才能保境安民。于是,麋竺率领部分徐州官吏前往小沛,推举刘备继任徐州牧一职。

在辅佐刘备治理徐州的过程中,麋竺与刘备之间的关系越发密切。在此期间,麋竺还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为妻。后来,刘备因轻信吕布丢掉了徐州,只得暂居海西县。为了帮助刘备,麋竺不仅自掏腰包资助金银,还征募了两千士卒送给刘备扩充军力。此后,麋竺又随刘备征战南北,受到刘备的高度尊重和信任。刘备占据益州后,任命麋竺为安汉将军。不过,在荆州之战期间,麋竺的弟弟麋芳背叛关羽,投降东吴,令关羽折戟沉沙。尽管刘备并没有因此株连麋竺,但麋竺却对弟弟叛蜀投吴的行径难以释怀,于章武元年(公元221年)郁郁而终。

第四第五位:麋威和麋照。麋威,麋竺之子。与父亲不擅上阵杀敌不同,麋威善于骑射,跟随父亲加入蜀汉集团之后一直在军中历练,后来在蜀汉集团官至虎贲中郎将。麋照,麋威之子,在蜀汉集团官至虎骑监。

第六位:麋芳。麋芳是蜀汉与东吴集团中的连云港市籍将领。麋芳跟兄长麋竺一起在徐州投靠刘备,早期四处征战的过程中屡立战功,为蜀汉集团的发展和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刘备平定益州时,任命麋芳为南郡太守,留在荆州辅佐关羽,本意是出于对麋氏兄弟的器重。但是,这一特意的安排却改变了麋芳的命运。关羽一向高傲,对刘备留下的多位重臣非常轻视,与麋芳的关系尤其恶劣,这也导致了吕蒙偷袭荆州期间麋芳的变节投敌。

麋芳到了东吴之后,受到了孙权的器重与欣赏。不过,部分东吴大臣对麋芳背弃刘备的不忠之举非常鄙视,不时在公开场合羞辱麋芳,这其中又以被称之为怪才的虞翻为最。虞翻曾在多种场合对麋芳冷嘲热讽,以至于麋芳见了虞翻就躲。不过,麋芳在东吴期间也并非毫无作为,他被任命为统兵将领,并多次立下战功。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