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丞相范雎的快意恩仇:当年陷害我的人,终于跪在了我面前

2020-08-28 12:23:05 作者: 大秦丞相范雎

这5个人,3个是恩人,2个是仇人。

明明是一代丞相,但是范雎却生生过成了武侠一般的生活,饮马江湖,有情有义,快意恩仇,快哉快哉!

话题还要再从头简要说一下,范雎是魏国人,曾希望当一个魏国忠臣。但是他跟着上司须贾出差到齐国,结果回国之后,被须贾猜忌陷害。魏国丞相魏齐不问青红皂白,就对范雎施以重刑和人格侮辱,誓要致他于死地,让他永生不得翻身。

范雎装死后求看守,看守想办法把他“运”了出去;“侠客”郑安国精通化妆术,带着他东躲西藏,改头换面,范雎更名为张禄;王稽带着他逃出魏国,并举荐给了秦昭襄王。

范雎本身是很有才华的人,他对时事政治看的透彻,他旁征博引,屡出奇谋,为秦国争霸奠定了基础;同时他为秦昭襄王献策排除异己,巩固王权,得到了秦昭襄王的十足信任。于是,范雎,被封为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此时,范雎的名字叫张禄,大秦地界,此时没几个人知道他的真名,魏国人就更不知道范雎还活着的事情了。

范雎为秦昭襄王献出了很多奇谋,其中一项,就是运用六国间的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突,逐渐向周边渗透,直至吃掉韩国、魏国。

魏王听到这则消息,心中惶恐,又派遣了须贾出差,到秦国协调。

当年,范雎可是跟着须贾混的,结果须贾嫉贤妒能,陷害于他,让他几乎身死道消。

范雎探知是“老上级”须贾来了,就存心“调戏”一下这厮。他故意脱掉相国的服装,换了一身平民的破衣服,到须贾住宿的宾馆,刻意地和须贾来一场“偶遇”。

须贾一看是范雎,惊讶道:“老范,你居然没有死”?当年的事已经过去好几年,他已经忘记了当初陷害范雎的事情,或者说,他根本就认为自己是对的,铁了心认定范雎是内奸。

范雎道:“对啊,须大人”。范雎装的还挺像回事。

须贾看看他的衣服,说道:“看样子你混的不咋样啊,怎么着,又做起老本行,来秦国卖嘴皮子来了?”

范雎:“非也,之前不是得罪了您老人家和魏国丞相大人嘛,大家存心要弄死我,我没办法,只好四处躲避逃命,不知道怎么着就走到了秦国。我逃命还来不及,那游说的工作需要抛头露面,我不敢啊!”

须贾摇摇头道:“现在做啥工作”?

“咱小老百姓,没啥本事,就跟着人家当差,饿不死就行”。范雎是个演技派,这话说出口后,他眼睛里含着泪,又强忍着不掉下来,很明显他的演技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须贾见他可怜,就留他吃顿饭,拿出之前穿过的破衣服送给他,说:“真没想到你现在过的这么凄惨,我的衣服你别嫌破,拿回去好歹有身换洗衣服”。

范雎眼中露出怒火,转瞬即逝,连连称谢。

须贾见自己施的小恩小惠,成功赢得了范雎的感激,就说道:“老范,你在秦国生活好几年了,有没有什么关系,或者看谁和秦相张大人比较熟的,麻烦引荐一下行不?如果事成了,我再给你点银子,这样你生活也会改善点”。

范雎眼睛里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一闪而过,又道:“须大人,还真是巧了,我老板就和张大人很熟,我还见过他几次,到相府可谓轻车熟路。你要需要的话,我可以带着你引荐给他”。

须贾撇撇嘴,心想着,这厮还是这么喜欢说大话,看来还是太年轻,吃的亏太少。他不高兴地道:“不巧啊,我出门没有四匹马拉着,就浑身起青春痘。你还是自己出去玩吧”!

范雎还不放弃,说道,我本身就是跟着老板当司机、赶马车的,四匹马这好办。于是他分分钟安排人找来了四匹马拉的车,自己坐在驾驶位上,请须贾上车。

须贾本来没抱啥指望,这回见范雎说到做到,那么快找来了马车,觉得他这回的老板身份有点不一般,说不定还真认识张大人,于是安心上车。

一路上,范雎轻车熟路,很快到达了相府。这门卫见老爷亲自驾车,心想着:“有钱人就是会玩,这回丞相居然想过一把当老司机的瘾了”。他也不敢拦着,范雎直接驾着马车,把须贾拉到了相府。相府的规模不小,办公的地方有一个独立的园子。

范雎下车,告诉须贾:“须大人您先等等,我需要进去向相国大人禀报一声”。这是人之常情,范雎要说不需要通报,才是见鬼了。须贾正起疑呢,一听到这,知道这范雎还挺厉害,和丞相府的人混这个熟,这回算是找对人了。

须贾在门口,左等右等,还是没有等到范雎出来。他拽着马缰绳,问这里的门卫道:“师傅我问一下,刚才老范进去恁长时间了,还没有出来是咋回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