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宠为何要造反,是自己功高盖主,还是刘秀不够意思

2020-08-28 12:22:17 作者: 彭宠为何要造

正在刘秀混的风生水起的时候,后院起火了,渔阳太守彭宠举旗反了。这是为嘛呢?让大鹏给你从头说起。

想当年,刘秀在河北被王郎追杀的时候,已是渔阳太守的彭宠顶着巨大压力,派吴汉等人带去了三千精锐骑兵。

在刘秀率兵与王郎作战期间,彭宠又征集渔阳郡所属各县的粮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输到前线进行支持。

虽然,彭宠没有亲自带兵上前线,但他不仅出兵,还出钱、出粮,可以说为刘秀平定河北立下了汗马功劳。

有一次,刘秀带兵路过蓟县,彭宠连忙前来拜见,没想到刘秀对他不冷不热,彭宠热脸贴了凉屁股,心情很郁闷。

等到论功行赏的时候,彭宠自恃功高,满心希望能够得到不一般的封赏。结果呢?仍是渔阳太守,彭宠很不满。

等刘秀称帝之后,彭宠当年派来支援刘秀的手下的吴汉、王梁都成了三公。可是,彭宠却没有被加官进爵。

彭宠心里就更不是滋味了,叹息道:“连你们都位居三公了,可是我还原地踏步,是不是陛下把我忘了!”

其实,刘秀并没有把彭宠忘掉,但因为“白马之盟”的原因,实在是无法再往上加封了,彭宠有点功高盖主。

为了加强对幽州十郡的领导,削弱彭宠的影响力,刘秀任命朱浮为幽州牧。可想而知,朱浮跟彭宠就闹起来了。

这俩人,一个觉得自己是大领导,一个觉得自己是老资格,谁也不服谁,老是互相拆台,以致怨气越积越深。

朱浮就屡次向刘秀进谗言陷害彭宠,说彭宠集结大批兵力、聚集大量粮草,实在搞不清楚他想要干什么。

刘秀就下诏让彭宠进京述职。彭宠就上疏,请求和朱浮一同进京面圣,以便当面对质,争出个是非曲直。

也许是为了照顾朱浮的面子,也许是维护领导的权威性,或者干脆就是为了调虎离山,总之是刘秀没同意。

如果彭宠能够忍气吞声,自觉跑到洛阳去觐见,估计刘秀也不能把他怎么着,最不济也得是个富贵侯爷。

但是,彭宠在妻子鼓动下,决定不再受这份窝囊气了,自己麾下兵强马壮,为什么要去受制于人呢!

彭宠与亲信商议后,决定起兵造反。他亲率大军两万,将朱浮驻守的蓟县,围困的如同铁桶一般。

刘秀大惊,派邓隆率领汉军万余人去救援蓟县的朱浮。因邓隆用兵失误,被彭宠大败,两军进入相持阶段。

建武二年(公元26年),彭宠自称燕王。刘秀因为多次攻之不克,便向天下人宣布,能杀彭宠者可以封侯。

但是一直到公元29年,还是没人能要彭宠的命。不过,随着汉军逐渐压境,彭宠遇到的麻烦也越来越多。

先是彭宠的妻子老做噩梦,大白天也疑神疑鬼。接着,府中的有些东西或是莫名其妙地失踪,或是无缘无故地损坏。

其实,按现在的说法,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军压境,做点噩梦很正常。至于丢东西这事,那就更正常了。

别说彭宠家了,清宫里戒备森严不?照样丢东西。听说溥仪要查帐,太监们一把火把建福宫给烧了。

不过,古人多多少少都有点迷信,彭宠也不例外,他就请了一大帮占卜的、算卦的、望气的来家里进行预测。

这些人一直认为最近内部要发生兵乱。彭宠一想,这是有身边人想要夺权啊!于是就把亲信都派出去了。

比如说,彭宠的堂弟子后兰卿,武艺高强,但因为曾在洛阳做过人质,彭宠对他心生疑虑,也把他派出去了。

经过一番调动,几天以后,渔阳城中除了彭宠和他妻子,一个亲属和亲信没了,真成了孤家寡人。

家奴子密觉得汉朝大军压境,跟着彭宠已经没有什么前途,趁彭宠身边没了亲信,不如杀了他,投奔刘秀。

这天,彭宠在宫中斋戒,家奴子密伙同另外两个家奴,趁彭宠躺在床上睡着了,一起上前把彭宠绑在了床上。

子密走出房间,对外面的官吏说:“大王要斋禁三日,你们全都放假吧。”然后又把宫中其他人全都捆起来。

然后呢,子密又假传彭宠的口谕把彭宠妻子诳了进来。毫无意外,彭宠妻子一进便室便被控制了起来。

在彭宠的热心建议下,子密和另外一个人押着彭宠妻子入内室收取金银宝物,只剩下一个小孩看着彭宠。

彭宠对这个小孩说:“你为人不错,我平常很喜欢你,我知道你今天是被子密胁迫的。你把我放了,我把女儿彭珠嫁给你,家中的财物不都是你的了吗。”

这个小孩一听,有点心动,就想给彭宠松绑,可是抬头一看窗外,发现子密正在偷听他们说话,就不敢了。

子密从后宫收拾了大量的金银财宝,装在俩大口袋里。然后又准备好六匹骏马,准备骑着去投奔刘秀。

天黑以后,他们给彭宠松开一只手,让他写了一道手谕:“子密等奉命前往子后兰卿处公干,赶快让他们出城,不得耽搁。”

一不做二不休,子密拿到彭宠的手谕后就把彭宠和他的妻子一道杀了,打算拿彭宠的头去刘秀那儿换个侯爷。

清理完现场,这三个人带着彭宠的人头和财物,利用着彭宠的手谕骗开城门,一溜烟跑到洛阳邀功请赏去了。

第二天,王宫的守卫觉得有点不对劲,怎么宫里一直静悄悄的,也没人打开宫门,于是就派人跳墙头进来了。

守卫进来一看,一个个大惊失色,这可了不得了,彭宠死了,脑袋也没了。这一下子渔阳城里就炸了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