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洪秀全的幼天王,被抓后说了一句话:足以气死太平军将士无数

2020-08-28 12:24:44 作者: 他是洪秀全的

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很多,但是真正声势浩大让人一听就记忆深刻的却很少。而这少之又少中,就包括了洪秀全发起的太平天国运动。洪秀全我们先暂且不提他的事迹,他的儿子洪天福贵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说到这个洪天福贵,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就多了。

洪秀全自从成了起义军领导人,生活开始变得奢靡起来,妻子数量也是众多,这一点确实给他带来了很多诟病。洪天福贵就是他的第二房妻子所生,虽然洪秀全对这个儿子很是重视,但从小到大,他却没有给这个儿子带来什么好的影响和事业。洪天福贵小时候,洪秀全草根出身,认为古书腐朽,都是一些极其无用的妖书。他认为要真正的学习就要学习天主教的书,救度世人。不仅让他和母亲姊妹之间保持距离,每天也只是让他在天平天国自己印刷宣传教义的小册子学习这些知识。

正是这样的教育,洪天贵福的知识储量极少,对正确的是非观也有待判断。加上常年被限制在府中不让其与外界接触,他对时局没有了解,甚至于生活都有困难,简单的问题都无法自己回答。如果说洪秀全的教育使洪天贵福至此,那么洪天贵福后半生的逃亡也是拜他父亲洪秀全所致。洪秀全有了自己的事业后,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太拼天国的一班领导人开始争权夺利,安于享受,后期运动失败的根源就来自于此。

洪天贵福继位后,天京沦陷,队伍向后方撤退,几天几夜的逃跑让整个队伍无比疲惫。所有人以为推到了安全地带,决定就地休整一番。谁知道后半夜突然追兵赶来,悄悄包围了这支队伍。洪天贵福被俘,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就此落下帷幕。

洪天贵福被俘后,被压送至官员唐家桐处。由于缺乏常识,唐家桐戏谑问他是谁,结果他只是笑嘻嘻凑上去,回答道:“我是幼天王,如今是老爷的人。”他心心念念想当唐家桐的弟弟,为了讨唐家桐,可谓是费尽心思,还流传出来许多笑话来。这些笑话要是被死去的洪秀全和那一干部下听到,怕是要气得从坟墓里爬出来。

洪天贵福为了讨好唐家桐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他还专门给唐家桐写了诗以示讨好。“跟到长毛心难开,东飞西跑多险危;如今跟哥归家日,回去读书考秀才。”这一首不仅对其父辈的一生心血进行了反驳和诋毁,还表明了想跟随唐家桐的忠心,这哪里是打油诗,明明就是为了讨好而存在的东西。他还写了:“如今我不做长毛,一心一德辅清朝;清朝皇帝万万岁,乱臣贼子总难跑。”这就比第一首表明忠心的程度更深了,他父辈呕心沥血打下的江山,转眼就被他送到了敌人手中。而最后写到的:“如今跟到唐哥哥,惟有尽弟道恭和;多感哥哥厚恩德,喜谢哥恩再三多。”就是对唐家桐直接的拍须遛马了,本是土皇帝,却甘愿一幅低贱的样子。

让人感觉无药可救的是,哪怕最后一刻他被拉出去凌迟的时候,眼里嘴里都还是心心念念的唐家哥哥,那时的唐家桐,怕是觉得好笑中还带着一丝嘲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