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中原各国混战,匈奴为何没有趁机南下?

2020-08-28 12:24:22 作者: 战国时期中原

先总结下要点,是因为匈奴没赶上。

战国时期的匈奴状况

在西周时,还没修长城,种田的和放马的还没分那么清楚,大伙各干各的职业,甚至是交错混杂而居。农耕文明基本能自给自足,而游牧文明有些生活物资必须通过交换,当无法交换时,为了生存,就开始抢了。

早期种田的称放马为生的部落为“戎”,如秦国就曾收服了边境的西戎部落,而犬戎则杀了周幽王,灭了西周。到了战国晚期,承担边境抗胡重任的主要是赵国和燕国,都在境内修了长城用于抵御来自北方的威胁,而当时边境上主要游牧民族称林胡、楼烦、东胡,匈奴还没有强大起来。

匈奴也只是在赵孝成王时期“初露头角”,带着林胡以十几万军队进攻赵国,被边将李牧大败,致使匈奴十几年不敢犯边。赵孝成王就是在长平吃了大败仗的那一任赵国领导,对应的是秦昭襄王时代,离伟大的秦始皇闪亮登场已经没几年了。

秦始皇与匈奴的对抗

等秦始皇修理完六国,匈奴也慢慢强大起来,不断侵袭秦国边境,于是秦朝派蒙恬领军三十万出击匈奴,占据河套之地,建九原郡。又把赵、燕、秦等国原本建的长城连接起来,修成万里长城,作为抵御匈奴的屏障。

因此,战国时期虽然长年混战,匈奴当时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力量,等他们强大起来,又遇上了秦始皇,然后又遇上了汉武帝,老天都不帮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