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新消息仍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2020-08-26 10:40:33 作者: 数字人民币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有关情况。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他还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还是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阶段,还没有正式推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工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相关新闻:

  央视财经评论:中国在数字货币“新赛道”上有望跑出加速度

  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各项测试及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在深圳,数字货币内部测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在苏州,有的公务员已领取用数字货币形式发放的部分工资;在雄安新区,麦当劳等19家公司已开始试点数字货币。可以预期,虽然与支付宝、微信支付并非一回事,但未来数字货币将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样随处可见。

  当前,全球央行数字货币领域风起云涌,竞争加剧。国际清算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80%的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10%的央行即将发行本国央行数字货币。法国、瑞典、泰国已开始测试数字货币,委内瑞拉近15%的加油站已使用石油币,美国对数字货币的态度也由消极转向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