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房中的“奇技淫巧”,让你看的感叹连连,世间竟有如此奇物

2020-08-25 21:35:07 作者: 古人房中的“

所谓奇技淫巧,亦指那些让人称奇精巧制品与工艺,奇指让人称奇;技就是技艺;淫指过分、沉迷、上瘾。我们知道,古代有很多的能工巧匠,他们打造了很多精巧的制品,这些制品已现在的水平来看都可谓巧中翘楚。那么,古代人房中也有那些奇技淫巧的制品呢?

首先要说的叠拼界的杰作——七巧桌

这个七巧桌是一个碟几,也就是现在居家用的茶几一样。一般的七巧桌是有一个正方形、一个平行四边形和5个三角形的桌子拼凑而成的,别以为就是几个桌子拼凑那么简单,七巧桌的巧处就在于它能组合成几十种形状,并且每种形状的桌子都能严丝合缝的接上,宛如一整张桌子自然而成。此物起源于宋朝,如今展馆里面存放的七巧桌曾是颐和园里的物品。

最奢侈最精致的药箱

上图中的柜子长80cm,宽57cm,高95cm,别看此柜外表没什么特殊的地方,但打开后让你瞠目结舌。双开门打开,内有八方旋转式药屉80个,一屉一格,两侧还分别有长屉10个,每屉分三格。所以,这么个药箱加起来能存放药品种类140种。

此外,每个屉面都贴上泥金标签,写有药名。并且柜子的最下方还有3个抽屉分别放着取药工具和具体方剂。此等物品精巧之处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它的贵重性。这样的药箱民间是不会有了,肯定是皇室里面的备用药箱。

长途跋涉必需品——折叠椅

现在的人为了方便,有时候出门需要带很多东西,那么僵大件折叠成小件就是一种必要的方式了。同样在古代,也有当官的要外出考察什么的,一去就是一年半载的,路途舟车劳顿,折叠椅就是他们中途纳凉歇息的好家居。这种即方便携带又能排上用场的家具是有钱人家长途跋涉的必备品。

最早的坐便器

在发掘楚国墓葬群的时候,专家们发现了一堆零散的木质残骸,由于年代久远,原物早已腐蚀解体,面目难辨。为此,专家们拼凑了几十种复原图的形状,最终发现上图就是它的原来模样,而这个东西竟是个坐便器!我的天,春秋战国时期竟然都有这么先进的玩意了!这让人感觉穿越到古代也没什么不习惯的啊。

其实我们与千百年前的古人并没有多少生活上的差距,他们当年的一些物品,我们现在未必拥有。而这些经理风霜留下来的珍贵文物就是他们智慧的结晶,我们也通过这些文物与他们进行交错时空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