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能统一中原?专家:秦军使用的武器,不该出现在当年

2020-08-28 13:23:01 作者: 秦始皇为什么

《论语·卫灵公》中曾有言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做什么事情,事前准备工作是极为重要的。而在那没有发达科技的古代,不论你是从事什么领域,准备一件出色的工具将能够为你提供极大的助力。

在那个冷兵器作战的时代,每个势力之间的讨伐就是对于各自军队力量的比拼。拥有更为强大的武器,更为健壮的士兵,这就是一种能够直接左右战局的战斗力。就比如说用铁剑对抗木剑,那将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战斗。

而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正是战事频发的年代。而就在这诸国并起的中原大势里,秦国居然能够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在公元前221年横扫六国一统中原,这是为什么呢?对此专家只表示,秦军使用的武器,不应该出现在当年。

在战国时期的战斗力,除去指挥使用的兵法以外,直接决定战斗走向的就是两支队伍的装备实力。谁的护甲更有效、谁的武器更锋利,在一次次硬碰硬的正面短兵相接中,这就是最为直接的力量。而在经过专家们对于秦国一系列的研究中发现,之所以秦国面对战斗有着所向披靡的威势,除了有出色的指挥外,他们的武器更是极其出色,甚至不应出现在当年。

1974年,秦兵马俑从数千年的掩盖中破土而出,而它们的发现也让人们对秦国的兵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其中的不同之处也很快被发现了。首先在春秋时期,冶铁术就已经有了不错的进展,但在秦国军队的制式兵器里,却都是青铜武器。

面对铁器来说,青铜器可以说是不堪一击的,这不免让人们感到疑惑。直到专家对它的成分进行了分析后才发现,这居然是额外掺入了镍、铝等金属的新青铜。它们有着不输铁剑的锋利与坚硬,更具备了更轻的质地和出色的韧劲,如此一看它确实有着更胜铁剑一筹的优势。

同时,兵马俑里对于秦军的铠甲也有着展示。正如《荀子》记载“楚人鲛革,犀皮以为甲”,秦铠是一种沿袭了楚国皮甲为底,再结合严密青铜叶的甲胄。它不仅贴身,更有着锁链让士兵便于行动,同时对于防御力有着十足的提升。

再者,根据《考工记》的记载,秦军配备了大量弓弩这种远战兵器,并且技术纯属。而在近战武器方面更是开发了全新的青铜剑,比一般长剑更长更坚韧。同时在弓箭头方面也采取了一种独特的箭镞,让弓箭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

这些军备方面的制作技术,在当时可谓是登峰造极的存在了。比如那近乎苛刻的标准化误差,按照手工的水平在如今也很难达到了。而最为惊人的则是那些奇思妙想,对武器的特殊设计以及青铜术中的新金属投入,这都让人深深地感到这完全不是这个时代应该有的能力。

但事实上是,秦国确确实实有着这样出色的兵器水平。加上对军队的严格管理,白起的名将的指挥,秦军必然是当时最令人胆寒的一股力量。而面对这样的敌人,战国时期的所有诸国都不得不感到畏惧,秦王一统中原早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