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为何只放过这一个人

2020-08-25 22:33:30 作者: 关羽过五关斩

《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一部小说,其中最厉害的人物就是关羽,罗贯中为了塑造他,可谓是描绘了很多场景,其中最令人耳熟能详的就是过五关斩六将,在这一过程之中,关羽可谓是所向披靡,真正做到了天下无敌。

但是关羽在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偏偏遇到一个人明明打得过他,可是最后还是放过了他,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个人就是夏侯惇,关羽和他关系也并不怎么好,两个人彼此就是看不上眼,当时是发生了这样的缘故,在最后一关守关的将领叫做秦琪,他是大将蔡阳的侄子,而蔡阳是夏夏侯惇的好兄弟,夏侯惇一直都管着这个侄子,受别人所托,所以一定要照顾好他,没想到被关羽所杀。

在当时。关羽已经是过了最后一关,夏侯惇也得到了曹操命令,必须要关羽出去,可是夏侯惇咽不下这口气,自己答应别人,要把别人的侄子照顾好,结果就死了,这对得起谁呢?想当年他是跟曹操同一批打天下的,又是曹操的亲戚,没想到曹操竟然为了一个外人,心里是咽不下这口气。

于是夏侯惇就开始和关羽纠缠了起来,虽然他自己只有了一只眼睛,但是当年可是虎虎生威,自己的一只眼睛给射掉之后,然后就咽了下去,依然凭借着自己的血性斩杀了敌将,当时都为曹操给震惊了,不愧是他们这兄弟。

双方大战了几个回合,依然不见胜负,虽然在勇猛方面关羽比夏侯惇强,但是夏侯惇那个冲劲也是十足啊,尤其是在愤怒之上,根本不管关羽到底是什么人,就算杀了颜良文丑,自己也不弱于关羽。

其实关羽没有下狠手才能够和他打平手,这其中是有重要原因的。

这个原因就是夏侯惇是夏侯族的族长跟曹操关系非常的好,而关羽不告而别欠了曹操的人情,现在要是杀了他兄弟可谓是忘恩负义,这对于义字当头的关羽来讲,可是万万不能够忍受的,他活在人世之中,就是要讲义气。

关羽明白自己杀了别人,虽然是因为这个秦琪非常的骄傲,可是毕竟是杀了人,而且夏侯惇是为了别人的承诺,也是讲义气的,这更让关羽感到佩服,所以就一直忍受下来,再加上已经有曹操的使者来了在劝导,只要等他怒气完了就行了。

而夏侯惇可不是别人,他可是曹操的兄弟,要是杀掉他,关羽不一定能够冲过去,关羽在这一件事情可谓是心知肚明,自己虽然是万人敌,可是要是面对几万人的军队去追逐自己还能够见到刘备吗?

三国演义也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小说,里面很多看似非常简单的情节,但是却有错综复杂的关系,值得人们去深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