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发户皇帝,如何羞辱世家大族?上刑场还不是最可怕的

2020-08-25 21:36:28 作者: 暴发户皇帝,

老孙曾经说过,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显然这并非他的原创,也不是吴承恩的发明,而是当时社会上流传的俗语。

在中国大多数的时候里,皇帝可不是想做就做,唯在大乱之世,才有可能。

(孙悟空 剧照)

比如,东晋十六国及之后的南北朝时期。

南方还相对稳定,北方那可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打得是不亦乐乎。

这也导致很多名门望族南迁,又带到很多有技术的人员来到陌生的地方。

他们很快熟悉了这里,并使得中国的经济重心,从黄河流域,转到了长江流域。

但,还是有很多世家高第留在北方,并且影响了各个小朝廷的政局。

当时的很多皇帝,都是有兵而穿黄袍,明天还是个将军,今天就坐上了龙椅,那兴奋,就跟玩过山车一样的。

但大族不同啊,他们是几百年的底蕴,多少代的积累,无量头颅无量血,才打出了一片天地。

虽然未曾登顶最高峰,却能把持着朝政。

他们是职业经理人。

老板常换,而人才不常有。

也正如此,他们就瞧不起那些皇帝暴发户。

今日读书的时候,看到一段话——

北朝的名门望族,门第高贵,连皇族都很难也他们通婚。他们一旦犯罪,妻妾没官,暴贵者以能得到赏妻妾为殊荣。就连一些亲王的妃妾,也有许多是从没入掖庭的名门妻妾和女儿中挑选配给的。

殊荣二字,固然说明世家高第受人尊重,实际上,乃是皇家们对这些眼睛长在脑袋顶上的人的报复。

对于很多人而言,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受侮辱。

籍没,就是一种侮辱。

想想啊,这些名门望族的妻妾们,平日里养尊处优,主家倒台之后,却被罚没入官,与一般的奴隶没了差别。

看着她们提水扫地下厨端洗脚水,这种感觉,是不是比看着他们的男人们被押上刑场更爽?

(刑场剧照)

对皇帝们而言,杀人之为一时之气,籍没却能日日开心。

那些被赏赐给功臣武官为妾作婢的,或许还算运气好,更有很多贵家女子,被一撸到底,成为乐户,甚至是营妓。如果他们的父兄在天有灵,会是怎样痛苦?

当然,重点不是已死者的感受,而是杀一儆百,看你们这些大族,谁还瞧不起我们!

到了唐朝,皇帝不常换了,但对那些犯官的恨,是忍不住的。

九姓铁勒同罗部首领阿布思率众归唐之后,被唐玄宗封了奉信王、赐名李献忠。然他与安禄山不和。后者趁着受唐明皇宠幸之际,先是要求把阿布思的部众从河套住地迁到幽州,未得逞后,又在征契丹时要求让阿布思做自己的副手,以图谋害。

阿布思不想坐以待毙,因而叛唐,逃奔漠北,却在回纥与安禄山的夹击中走投无路,最终被葛逻禄送归唐朝。

李隆基恨其入骨,大手一挥,首级落地。妻妾全部籍没入宫庭。

肃宗即位,还不忘羞辱阿布思,《新唐书》载:

(剧照)

阿布思之妻隶掖廷,帝宴,使衣绿衣为倡。

幸得有和政公主进谏说:

布思诚逆人,妻不容近至尊;无罪,不可与群

倡处

唐肃宗才作罢。

从上面那些例子可知,很多皇帝都是记仇的,羞辱罪官,让他们一死了之还不是最厉害的,最厉害的,是让其妻妾女儿为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