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天小雷音寺,弥勒佛祖收黄眉老怪,为何在孙悟空手心写个字?

2020-08-25 21:36:47 作者: 小西天小雷音

小西天小雷音寺,弥勒佛祖收黄眉老怪,为何要在孙悟空手心写个字?

西天小雷音寺上,唐僧、八戒和沙僧一步一叩首地进入殿堂,朝着如来佛祖、五百罗汉和三千揭谛、诸众菩萨拜来拜去,惟恐少了礼数。

可是孙悟空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劲,就是不叩拜。

如来大殿莲花宝座上的“如来佛祖”厉声大叫:孙悟空,见到如来为何不拜?孙悟空睁大了他这一双火眼金睛,又仔细观看了一番,挺起紧箍棒斥喝道:你们这伙妖怪,如此大胆?胆敢假倚佛名,败坏如来佛祖清德。不要走,看棒!

说着说着,孙悟空便双手抡起如意金箍棒朝假佛祖打去。那妖怪不仅不怕,还顺便抛出了一幅金铙,朝孙悟空扔了过来,将孙悟空合在了金铙之内。

唐僧、猪八戒和沙僧眼见妖怪逞凶,孙悟空又被压在金铙底下,措手不及,乱了方寸,一并被小雷寺中妖怪捆绑捉拿着。

“源易缘”注意到,西游神话中,假扮如来佛祖的人叫黄眉童儿,是未来佛弥勒佛祖的司磬童儿。他抛出的这枚金铙,可也不简单,堪称:佛门之器、浑金之宝,还是个如意之物,能与阴阳二气宝瓶和金箍棒一样,随意变化大小……

金铙将孙悟空罩住,暗中护送唐僧师徒五方揭谛、六丁六甲和十八位护教伽蓝都束手无策。揭谛神来到灵霄宝殿,奏禀玉皇大帝,派出了28星宿神下凡前来营救孙悟空,也是无济于事。

最后亢金龙用金角钻入铙内,才让孙悟空顺着角尖出了铙内。失去自由的滋味不好受,孙悟空一出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将金铙打碎,并惊动了小雷音寺上的黄眉老怪大小妖众。

面对众天兵天将,和逃出来的孙悟空,黄眉老怪显得有些惊慌失措,然后又从腰间拿出了他的第二件法宝——旧白包搭包。

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称,这个搭包是弥勒佛祖的后天袋子,又称为“人种袋”。如果说金铙煞气重:只须三日,合在金铙中的人就可化为脓血。这个后天袋子更是厉害,一股脑的就天兵天将和孙悟空请来的救兵、法宝兵器,全部装入了袋中,瞬间使得神仙们一个个骨软筋麻,无力抵抗。

“我如今愧上天宫,羞临海藏!怕问菩萨之原由,愁见如来之玉像!”

孙悟空为了救出师父,不仅找到了玉皇大帝,也前往南瞻部洲找到了武当山的真武大帝,同时前往泗州请国师王菩萨,请到了相关的救兵来助力,都无法将黄眉童儿降服。

站在西山坡上,孙悟空不觉得凄惨悲啼:只言平坦羊肠路,岂料崔巍怪物侵。百计千方难救你,东求西告枉劳心。

就在此时,弥勒佛祖从西南方出现,告诉孙悟空:此行,专门来收服小雷音寺妖怪。

“源易缘”留意到,弥勒佛祖之所以信心满满,能收降黄眉老怪,因为他是黄眉童儿的主人。

可是就是收降黄眉老怪的过程中,弥勒佛祖却有意卖了个关子,变成瓜农,又在孙悟空的手心上写了一个字,让孙大圣引黄眉老怪前来,再设计降服。

那么,西游神话中,弥勒佛祖为何要多此一举,不直接前往收服妖怪,他在孙悟空的手中,写下的又是什么字?此意为的又是什么?

结合《西游记》原著等文学作品,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些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弥勒佛祖的法宝被黄眉童子盗走

听说弥勒佛祖专程来收降黄眉老怪,孙悟空忙着打听这个妖怪,以及他使用的金铙和搭包儿是何法宝。

弥勒佛祖向悟空一一道来:第一,黄眉老怪是他座下负责敲磬的童儿;第二,法宝是他的后天人种袋子。狼牙棒正是敲磐的棒槌儿;第三,这个童儿是趁着他参加元始天尊的会议,趁机下凡的。

弥勒佛祖之所以拐了个大弯,让孙悟空。将黄眉老怪带到农田地里,或正是顾忌童儿盗走的法宝。

《西游记》原著中,孙悟空不无担心地问弥靳佛祖,那妖怪神通广大,法宝又更厉害,你又没有对付他的兵器,怎么样收服人家?

弥勒佛祖笑着说:我在这山坡下,化身一瓜田,他来定要吃瓜,我就是那个吃瓜群众,你变成一个熟透的西瓜,让他吃下去。孙悟空大赞道:此计甚妙。

可见,面对童儿盗走的神通法宝,弥勒佛祖强收不成,用计智取。

二、假扮佛祖,黄眉童儿下凡动静闹得太大

弥勒佛祖除了法宝被盗,他应该顾忌的还有一点:黄眉童儿假扮佛祖,又将天兵天将等神仙都装进袋中,事情闹得太大,在三界影响也不好。

孙悟空就曾质问弥勒佛祖:好个笑和尚,你放走这个童儿,教他诳称佛祖,陷害老孙,未免有个家教不严之责。

弥勒佛祖则解释道:走失童儿,确有家法不严之过,但也因你们师徒魔障未完,才有此百灵下界,应该受难。

或许出于防止影响继续扩散的考虑,弥勒佛祖才让孙悟空将黄眉童子骗至瓜地,任孙悟空钻进童儿肚子中,翻跟头、竖蜻蜓,左一拳,右一脚,十分解恨,折磨得黄眉不轻后,才现出了佛祖本相,然后缓缓道出一句:孽蓄,认得我么?

此举,弥勒佛祖一举多得,既让孙悟空解了心中之恨,又给黄眉童儿私下凡间些惩罚。同时,也算给三界、佛道神仙们有了一些交待。

三、到此为止,告诉黄眉童儿该收场了

弥靳佛祖让孙悟空去诱黄眉童儿前来瓜田。孙悟空不放心说道:万一,这个老怪又用搭包装我,怎么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