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上的艺术:钿子头,如懿传把这种发型发挥到了极致

2020-08-25 21:37:10 作者: 头顶上的艺术

清朝中早期流行包头,晚期道光年间流行两把头,慈禧时流行大拉翅。还有一个意外美丽的发式,它在乾隆时期非常流行,这就是钿子头。

1.什么是钿子头

钿子头是外表看起来非常华丽的一个发型的架子,由铁丝和纸片做成,外表再用金缎或者黑缎裹上,然后在架子上挂着各种各样华丽的点翠和名贵的珠宝首饰。由于外型是镂空的架子,有点儿像倒扣的簸箕,所以取名为钿子头。

2.钿子头分类

钿子头按照功能划分为凤钿和花钿,凤钿超级华丽,皇后的凤钿一般会有金、玉、红蓝宝石、珍珠、珊瑚、琥珀、玛瑙、绿松石、点翠等等,只有在出席重要场合或者是盛大节日的时候才会搭配盛装出现。而另一款花钿,日常穿常服搭配即可。

钿子头按照形状划分为满钿和半钿,只是形状不同,戴上去的效果不同而已。

3.最美的钿子头

《延禧攻略》中的富察容音,在盛装时佩戴的凤钿很是别致,她的凤钿没有那么华丽,只是在前排镶嵌了五只金凤,搭配数颗珍珠而已,看起来简简单单,又不失典雅。

而《如懿传》中同一人物,富察琅华的凤钿就奢华很多,红色吉服搭配黄金凤钿的装扮,在剧中一共就出过短暂的两次,一次是在如懿进冷宫的那一天,金玉妍和阿箬册封时,皇后穿得如此隆重;还有一次就是在她生命中最后一次南巡时,也穿了这套盛装。

其实在影视剧中,关于钿子头诠释的最美的非《如懿传》莫属了,根据人物特点不同,她们的钿子头也有所不同,比如家世很好的高晞月,她的钿子头看上去不仅贵重还很华丽,上面的喜字型点翠分外耀眼,旁边还有金花做装饰。

而后期令妃的钿子头装扮,这也是全剧最辉煌的一套钿子头了。很好的诠释了令妃当时在后宫称霸的地位,这款简直可以用璀璨夺目来形容,整体看起来都是用黄金做的,上面还插了凤钗,这是皇后都没有戴过的华丽钿头。

而海兰的的这款钿子头格外高耸,上面除了有点翠,还有白玉兰花,很符合她的个性。看上去既清新又雅致。

如懿的各种钿子头很是精彩,她作为皇后,和皇上大婚时的那款,超级无敌高贵的新娘凤钿,这个凤钿通体由黄金打造,中间镶满了大小不同的珍珠,正面有一颗极大无比的东珠坐镇,下面是一排镶着珍珠的金翟,另外向下垂着累金流苏,耳环与金钿完美搭配,看上去既尊贵又奢华。

做了皇后的如懿,后期多以钿子头为主,有普通点翠的圆形钿子头,还有搭配吉服时略微华丽一些的钿子头,上面配了一层珍珠和流苏。

另外甄嬛传的钿子头也不容小觑,宜修的金色钿子头贯穿全片,甄嬛的钿子头多以花钿为主,看上去色彩鲜艳,比较年轻,在当上皇太后之后的那款金凤缠绕的凤钿也很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