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和岳家军人人皆知,但其实宋朝真正的王牌,是这两支军队

2020-08-25 21:37:48 作者: 杨家将和岳家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 ,将军白发征夫泪。——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从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到祥兴二年(1279年)三月十九日崖山海战结束,经历319年的宋朝彻底灭亡。在人们的印象中,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宋朝外患不断,似乎总是在不停的挨打。

今天暂且不论弱不弱,来谈谈宋朝的军队,说起宋朝的军队,人们每每想起的总是杨家将、岳家军。诚然,它们是宋朝军队中比较优异的两支,但它们之所以在人们印象中深刻,其实大多还是演义小说、评书的功劳。宋朝还有两个家族,虽然鲜为人知,虽然甚少被评书、小说提及,但它们在当时是真正的名满天下,也称得上是真正王牌。

首先来说说第一支种家军,这支军队在宋史中就比杨家将名气大,也比它作用大。不同的是杨家将走上了舞台,被世人称道,种家军却被文字所淹没,沉寂在书中。在北宋的168年中,种家军人才辈出,开山人为种世衡。此人是范仲淹一手提拔的,为抵御西夏,开始训练军队。

种家军骑射本领俱佳,而种世衡靠着卓越才能带着种家军除去李元昊的心腹大将野利刚浪棱、野利遇乞兄弟。随后五代人接连走上战场,除了这两人,种家还出过不少将才,比如说种诊、种谊、种朴、种师道、种师中。数十人死在战场上,而有更多的种家军血染黄沙。

有的孤军深入沙漠,死在马背上,有的六十多岁依然在战场上拼杀。北宋一朝,种家军付出了无数的鲜血,付出了无数人的命,可歌可泣。种师道最后的身亡也带有悲壮色彩,钦宗不愿采纳他的建议,最终种师道在忧郁中逝去。他死后的一个月,京师与西京洛阳接连沦陷,一年后北宋灭亡。

另一支是折家军,五代到北宋,黄河上游民族矛盾复杂,时势更是变幻无穷。折家军便诞生在这样一个狼烟四起、风云激荡的岁月,数百年间内屏中国,外攘夷狄。最早的折氏传人应当是唐末的折宗本,此人颇有名望,最终以功被封上柱国。为了减轻西顾之忧,五代诸个国家和北宋,都允许折家兄弟父子相传,袭其世次。

而折家比种家的时间还长,从唐末到绍兴九年,便有两百多年的时间。而往上还能更早,可能有五百年左右,真可谓簪缨不替,其勋业彪炳史册,旧绝千古。期间折家出过的名将更是不少,折嗣祚、折从阮、折德扆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杨家将杨业的妻子便是折德扆的女儿,只不过因为音,成了佘。

折家军在上百年的时间中,抗击西夏、契丹,同样立下赫赫战功,为国捐躯者不在少数。最后的岁月也颇为悲惨,折可求被金人毒死,年幼的儿子彦文被迫出逃。折家统领府州的时代就此结束,而因为折家军,西夏数百年无法渡过黄河,对折氏恨之入骨。绍兴九年(1139)夺得府州后,他们将多年的怨气撒在折家祖坟上,戮其尸骨,夷其坟茔,可怜一代英烈以此结局收场。

参考资料:《旧五代史》、《续资治通鉴》、《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