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青蛙”冲上热搜!商家在线送“孤寡”遭爆单

2020-08-27 23:46:01 作者: “七夕青蛙”

8月25日七夕这天,“七夕青蛙”服务冲上微博热搜,在网友纷纷晒出自己收到的这项****后,它还顺便霸屏了朋友圈。有人看到商机后开启在线接单模式,低价上线“七夕青蛙”服务凑个热闹,但有平台商家却出现爆单,甚至因退款问题被投诉。

单身者的“七夕青蛙”火了

“我是您的亲友为您预订的七夕青蛙,现在我要开始叫了:孤寡孤寡孤寡……”面对这个顶着“悲伤蛙”头像的陌生好友一连串的“孤寡”,本以为只是看个热闹的小梦,没想到在七夕这天晚上也收到了这份来自朋友的“****”。

因为青蛙的叫声与“孤寡”谐音,七夕青蛙从而成为当天对单身朋友的一种调侃。

对于收到青蛙后的反应,小梦表示用好气又好笑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而且这个****她竟然收到了两份,一条是语音版本,一条是文字版本。相同的问候语、相同的微信名称,只是头像的青蛙长相不太一样。

小梦介绍,文字版的“七夕青蛙”从刚开始打招呼到后续一直“孤寡”了十几条。对于紧接着收到的语音版,已有心理准备的小梦在添加完微信好友之后,还幽默地回复“请开始你的表演”。“我刚开始不知道他是语音发送的。这个比文字版狠,他祝我以后每个节日都孤寡。还让我猜是哪个朋友找的他。”

为了“回报”朋友,掺杂着好笑又好气情绪的小梦在电商平台搜索相关商家,最终选定了一个价值两元的文字版“七夕青蛙”,不需要太多解释,直接告知对方要添加的微信号便下了单。

小梦介绍,身边的朋友都挺喜欢这个活动的,毕竟大部分都是单身,借此在七夕节也调侃一下自己是个孤寡人,其实更多的是在刷存在感。“因为结合以往情人节的朋友圈,单身人士反而比秀恩爱的人发的更多。”

不过在孤寡霸屏后不久,就出现了对抗“七夕青蛙”的新服务——布谷鸟。

因为布谷鸟的叫声对应的是“不孤”的谐音,暗含了大家美好的愿望,不想要孤单一个人的意思。

“我是你朋友给你点的七夕布谷鸟,我要开始叫了:不孤不孤不孤……”然后搭配上布谷鸟的表情包。七夕那天零点刚过,笑笑就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不孤”祝福,单身的她直言想笑,“因为单身也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没有刻意去记哪天是七夕,最多就是想想今天要不然跟小姐妹出去过,凑凑热闹。”

虽然觉得很好玩,但笑笑也没有给别人送个青蛙叫或者布谷鸟的想法。不过笑笑提到,此前在5月20日的时候,在朋友圈有过“青蛙叫”的“祝福”,不过当时还没有出现售卖此类服务的情况。“没想到七夕不仅增加了布谷鸟,还开始收费了。”

朋友圈在线接单 女博士5毛一单送“孤寡”

除了互赠“孤寡”相互调侃、安慰之外,预感到“不正经的礼物”要大火的部分网友直接开启在线接单模式,在各种社交和交易平台以1分钱到十几元不等的价格,提供在线送“孤寡”服务。

“青蛙”阿童就是在24日开始了自己的“青蛙叫”生意。刚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攻读博士的她表示:“我刷微博时看到热搜觉得有意思,而且自己是单身狗,家里等开学没事干,就当青蛙热闹热闹,玩一下。”

在成功第一单后,她立马发了朋友圈庆祝:“营业成功!”后面还加了三个撒花的表情。

阿童介绍,七夕一天就接到了二十多单,每单收费五毛。“孤寡孤寡”的图片和文字都是转发的,但语音版的都是自己一声一声叫出来的。不仅如此,她还得满足客户唱歌的要求,有节奏地“孤寡”。

由于太累,中午吃饭的时间不得不发了个朋友圈告知要暂时休息一下。

“第一天的时候有个调皮的朋友点了十只七夕青蛙,那一单我叫了半个小时,令人头秃。”阿童说,她并没有兼职做“布谷鸟”的生意,因为她要做的是一只敬业的青蛙,“做青蛙要彻底。只为别人送去‘孤寡’。”

因为阿童只想凑个热闹,所以她接单就比较随意,“我没有固定的开始方式,结束的话也很随意,平均聊3到5个回合。”

七夕那天下午三点多她又发了朋友圈称在线打烊,“您的青蛙已下线,明年再约”,并解释道:“不是脱单了,单纯呱呱呱叫太累了。”

后续:商家爆单只得退款 设定高价防下单

与阿童在线打烊不同,不少正经商家由于订单量太大,不得不选择退款处理,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自己一晚上就接了八百多单,因为实在做不了,只能挨个退款。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电商平台上以“七夕青蛙”为关键词搜索发现,有多个商家售卖此类服务,最便宜的为9.9元,最贵的为9999元。其中订单量最大的为标价60元的一个商家,共售出2118单。

众多下单成功的买家评价显示“对于效果很满意,朋友气得想打人。”甚至调侃称,商家收到了来自朋友“水煮青蛙”的警告。

但是评价却都出现了“骗人的,下单不发货,直接把商品下架了”的留言,有买家称投诉后拿到了退款。

记者注意到,一标价100元的广东商家为应对突如其来的订单量,客服已经设置为自动回复模式:“突如其来的火爆,照顾不周还请海涵!还请不要投诉,退款事项都会处理安排到位,请大家耐心等待退款。”并称目前正处理七夕这几天的售后单子,整顿好了再营业。

记者与另外两家沟通发现,他们同样出现了爆单的情况,“因为订单太多,不会立马发货,退款也会很慢。”

其中,标价9999元的店铺显示发货地址为北京,在收获众多好评的同时,也在页面上标出“单子会尽快退,小店头一次碰上这样的阵仗,真的惊了,勿拍”的提示。商家解释,该店开业不久,之所以标价9999元就是为了防止买家再下单,截至目前已经退了400多单了,“真实的价格是10分钟20元起拍,量大还可以优惠。”

店铺老板在他的朋友圈记录连日来的忙碌,自8月23日起,订单量就开始增加,忙起来会顾不上吃饭喝水。他称,甚至很多买家会主动当“七夕青蛙”,“我一人要同时和3000多人说话有点难,只能后续一一回复。”

他表示,目前有40位青蛙员工在处理相关工作。订单会退得明明白白,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实习生 李天翼 李诗梦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宋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