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节约之风 完善治理体系筑牢民生安全之堤

2020-08-27 23:42:54 作者: 倡导节约之风

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创稿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小米粒承载大民生。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问题是人类健***存最基本的保障。粮食作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仓廪实而知礼节”,如果“饥者不得食”,则民生就无从谈起。所以说,重视粮食,乃民生之首。尤其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温饱问题始终是首要任务,只有在任何时候都有产能,做到粮食安全有保障,才更有底气面对风险挑战。

节约风映射真文明。中华民族素来具有勤俭节约、节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有着爱粮节粮的优良传统。“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这些都是我们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的真实写照,告诫着我们,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品质、一种力量、一种责任。中国共**人继承和发展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之所以在民族危难时、在艰苦卓绝的险恶环境中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倡勤俭节约之风,筑民生安全之堤。这一重要指示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