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开玩笑说薛宝钗像杨贵妃,平时随和大度的宝姐姐为何大怒?

2020-08-24 11:40:35 作者: 贾宝玉开玩笑

印象中,薛宝钗是个冷美人,平时给人感觉沉稳随和,宽容大度,林黛玉多次明讥暗讽,薛宝钗都假装没听见,不跟她计较。在宝玉面前也是,好几回,宝钗劝宝玉读书考功名,宝玉理都不理她,抬起脚就走,宝钗也不生气。

但是,这个随和大度的宝姐姐,在《红楼梦》第三十回却生了一回气,而且是大怒。

起因是,端午节的前两天,薛蟠生日,薛家摆酒唱戏,薛宝钗却在贾母处坐着,宝玉没话找话说,随口问宝钗怎么不去看戏?宝钗说:“我怕热,看了两出,热得很。要走,客又不散。”

宝玉听了,其实还是没话找话说,就随口就了句:“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

宝钗听了大怒。冷笑两声,说:“我倒像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做得杨国忠的!”

这句话明显是在怼宝玉,因为贾宝玉是薛宝钗的表弟。宝钗说自己没有好哥哥好兄弟可以做杨国忠,其实就是在说贾宝玉,不是个好兄弟。



刚好这时候,有个小丫头扇子不见了,过来问宝钗是不是她藏起来了。按照平时宝钗的一贯作风,她对小丫头婆子们都是很和蔼可亲的,但是今天小丫头撞枪口上了,宝钗逮住小丫头又是一顿怒怼。把小丫头给吓跑了。

这会儿林黛玉又来招惹薛宝钗,问她听了两出什么戏?林黛玉也撞枪口上了。宝钗笑着说:“我看的是李逵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

其实宝钗说的不是戏,是在嘲笑贾宝玉和林黛玉。因为之前他俩刚吵架,吵完架,贾宝玉又去给林黛玉赔礼道歉,又和好了。所以宝钗说“我看的是李逵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说的就是他俩。意在嘲讽他俩整天吵架,吵了又和好,好了又吵,没完没了。

偏偏贾宝玉没反应过来,还跑过去显摆,说:“姐姐通今博古,色色都知道,怎么连这一出戏的名字也不知道,就说了这么一串子。这叫做《负荆请罪》。”

宝玉说这番话正好又给了宝钗机会,宝钗接着说:“原来这叫‘负荆请罪’!你们通今博古,才知道‘负荆请罪’,我不知什么是‘负荆请罪’。”

贾宝玉和林黛玉两人心里都有病,听到这里,羞得满脸通红。



这一天宝钗的举动跟平常很不一样。简直是谁来怼谁,不管是谁,统统怼回去。一点都不像平时的宝姐姐,温柔敦厚,宽容大度。这一天的薛宝钗跟林黛玉平时的表现倒颇有几分相似。

为什么宝钗这一天脾气变得那么差,她的满腔怒火究竟是什么引起的?为何她吃的冷香丸都压不住熊熊燃烧的怒火了?

从表面上看,是宝玉说宝钗像杨贵妃,体丰怯热这句话引发了宝钗的怒火。当然,一个女孩子被人说自己胖,心里不高兴情有可原。但是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贾宝玉并没有直接说“宝姐姐你好胖啊”,而是说“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他们是谁?应该是大观园里的姐妹们,迎春、探春、惜春、李纨,史湘云、林黛玉那帮人,除了她们,还会有谁?

那么既然是大观园里的姐妹们都这么说,薛宝钗肯定是知道的,也是大家平常嬉笑玩闹的时候互相说着玩的。比如,大家肯定会说,林黛玉像病西施啊,像赵飞燕啊,薛宝钗像杨贵妃啊……



其实大家这么说并没有恶意。薛宝钗其实算不上胖子,应该是有一点丰腴,还不算很胖。其实杨贵妃也不是胖子,也是有些丰腴,但不是满身赘肉。如果满身赘肉的话,皇帝也不会喜欢她了。

姐妹们平常玩笑说的话,宝钗是不会介意的。宝玉只是把大家说的话拿来引用一下,并没有恶意嘲笑的意思。薛宝钗此时大怒,其实是情绪有点过激了。正常状况下,她是不会怒,更不会大怒的。

所以,我认为宝钗在那一天的情绪过激行为,另有原因。这个原因是,宝钗的人生理想遭遇了巨大的挫折。

宝钗的人生理想是什么?

这个问题要从薛姨妈一家进京说起。薛姨妈一家本来是在金陵住着的,为什么突然全家跑到京城去了?小说中交代得很清楚,目的只有一个——为了送薛宝钗进京待选。当时皇宫选秀,薛宝钗报名参加了,所以,全家千里迢迢从金陵赶到京城,送薛宝钗去参加皇宫的选秀活动。



这就是薛宝钗的人生理想。薛宝钗从来就不是一个没有理想没有追求的女子,她从小就承担起振兴家族的责任,一心一意要进皇宫,像元春那样,混到皇帝身边,做个妃子,光宗耀祖。

如果薛宝钗是个男孩,她一定会悬梁刺股、十年寒窗、金榜题名、光宗耀祖。但是她是女儿身,没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她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参加选秀,选入皇宫,进入后宫激烈的角逐,凭借自己的美貌和智慧,赢得皇帝的青睐,获得妃子的称号。这是古代女子光宗耀祖的唯一出路。

客观来讲,以薛宝钗的容貌和才华,她应该没啥问题,很大概率能选上的,但不知道怎么回事,竟然没选上。具体为啥没选上小说中也没有交代。

有人说是因为薛蟠杀人的事情被人捅了出来。这个理由不成立。如果说薛蟠杀人的事情被皇宫选秀女的官员知道了,那么薛蟠还会好好的?还能在户部挂名行商吗?显然是不可能的,这么大的事,连宫里的人都知道了,薛蟠一定会被抓进去,就算不判死刑,那也要**。

所以我认为薛宝钗选秀失败跟薛蟠没啥关系。可能是官场黑暗,别人塞了钱走了后门吧。也可能是选秀的官员对薛宝钗这种丰腴的体态不感兴趣。总之,薛宝钗失败了。她的人生理想彻底破灭了。



这个打击对她来说非常沉重非常致命。这就好比,你是个农村孩子,一生只有一次高考的机会,你准备得非常充分,你完全有实力考上大学,但是你发挥失常没考上大学,这辈子都没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了。这该有多绝望。

薛宝钗,就是这种绝望。

当然,薛宝钗不是轻易就能被打倒的。既然进宫这条路走不通,那么就退而求其次吧。薛家经过缜密调查研究,最后锁定目标——贾宝玉。皇宫进不了,咱就进贾府,贾府虽然比不上皇宫,但好歹也是名门望族,嫁给贾宝玉,再督促他好好读书考个功名,将来为官做宰,自己也就是诰命夫人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