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俗语:“人贪四项、一生白忙”是何意?古人的经验之谈

2020-07-26 13:21:21 作者: 古代俗语:“

古代俗语:“人贪四项,一生白忙”是何意?古人的经验之谈

人生短短几十年,很多时候,在面对道路的选择时,难免会犯一些错误。有些错误犯了就犯了,最多给生活带来一些小不便,并不会影响今后的发展,但有些错误一旦铸下,一生都难以翻盘。老祖宗有句俗语,叫“人贪四项,一生白忙”,就是给后人总结了四种绝对不能犯的错误。

所谓人贪四项中的四项,指的就是酒、色、财、气四大类,这四样东西要是摊上,轻则误事,重了可能伤及性命。

首先来说说酒。饮酒这件事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放眼古今,贪杯误事者不计其数。唐朝有个大诗人叫孟浩然,他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到现在还脍炙人口,可惜终其一生郁郁不得志。而而让他不得志的主要原因,就是贪杯。

孟浩然才华横溢,名震京师,很得当时的朝廷大员韩朝宗的青睐。一心想把他推荐给皇帝在朝为官。若是孟浩然能够抓住这次机会,一辈子功成名就不在话下。但坏就坏在韩朝宗与他约定觐见皇帝的当日,孟浩然在街上遇到的老朋友王维。

一时酒兴大发,连觐见的事都忘了,立刻前往王维的官邸小酌,推杯换盏好不痛快,很快孟浩然就醉的不省人事。韩朝宗找人不得,最后得知竟在王维家中醉死过去。气得大骂,不来也罢!后来,皇帝问起孟浩然的事,韩朝宗就说了六个字:此子难当大任!孟浩然就这样因为贪杯与机会擦肩而过,一辈子失意。

其次来说说色。都说:色字头上一把刀,石榴裙下命难逃。古往今来,因色误事甚至丢了性命的事例一点儿也不少,唐玄宗是唐朝第九个皇帝。盛年之时参与“唐隆政变”,把李家的江山从武则天的手中夺了回来。登上皇位之后,励精图治,不但收复了之前由于政治混乱而丧失的失地,更是把中国推向了封建王朝的巅峰。“开元盛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能被称之为盛世的时代。

就是这样一位帝王,晚年之时由于宠幸杨贵妃,在朝中任用奸佞,最终导致安史之乱,中国人口减半,辉煌的帝国一瞬间荡然无存。而自己也在被儿子夺权之后,郁郁寡欢,身边亲信尽被铲除,一个人凄凉地离开了世界。

然后说说财。贪财丧命基本已经成了世人皆知的道理,但还是有人前仆后继,为了贪欲,枉顾了自己的性命。看看社会上那些犯罪的例子就知道,很多人其实并非什么大奸大恶之辈,但就是因为那一点儿的贪欲,害了自己。

明朝有个首辅大臣叫严嵩,他在年轻的时候非常清廉,曾因弹劾朝中贪污的高官而被免职,与妻子在山中清贫度日。就是这样一个廉洁的人,在重新掌握权力之后,被贪欲所诱惑,最终走上了不归路。据说不算真金白银,仅家中摆设折合现代人民币就值三亿多元。当然他最后也被抄家,饿死街头。

最后说说气。酒色财气中的气,指的就是一些不良习气。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很容易因为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而坏事。比如懒惰的人就很难成大事,小气的人做生意十有八九不成。虚荣的人容易破财等等。

隋炀帝能文能武,也算雄才大略。可他有个致命的毛病就是好大喜功。一次外国使臣进京,为了炫富,他竟命人用丝绸包裹首都内的树木,所有人必须穿上华丽的衣服。外国使者去饭店吃饭,为了彰显中国的富饶,不许店家收钱。这样一通折腾下来,国库空虚大半,再加上连年征战,隋朝很快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