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张无忌和赵敏的结局如何?并非金庸的双宿双栖,其实都很惨

2020-08-28 15:23:02 作者: 历史上张无忌

张无忌和赵敏结局是什么,金庸没说出的答案,但历史却有记载

《倚天屠龙记》因为读者意愿的不同,以及原著改编成影视剧等多种原因,产生了多元结局。但是总体来看并不是大团圆的传统结局,就像郭靖大侠无法守护襄阳城一样,张无忌即便有盖世的武功,也无法将朱元璋夺位的事实扭转。《倚天屠龙记》还有大多数金庸先生笔下的作品,结局都没有详细描述,如同水墨画的留白部分,每部小说都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让读者能够自行体会其中玄妙。

但是大家对《倚天屠龙记》的结局总是耿耿于怀,究竟张无忌和赵敏如何给故事画上句号呢?张无忌是金庸先生笔下最受偏爱的主角,他可以趋无解寒毒,又可以发挥九阳神功,光明顶力战群雄便展现强劲的实力,而后率领众多英雄齐心协力大破蒙古部队。若在此就戛然而止,还算是个欢腾的结局,但更多的人都认为金庸先生在结局部分的“言外之意”是不折不扣的悲剧。

张无忌是小明王

金庸先生笔下大多数人物都是虚构的,不过有些人是可以找到对应的历史原型。比如张无忌就是“小明王”,是一个在元朝末年崛起的一位北方红巾军领袖。追根溯源,小明王的家族与白莲教有着密切关系,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担任教主。但是在起义的过程中,小明王的父母都流落在东海居砀岛。事隔境迁,等小明王成人之后才崭露头角。众所周知朱元璋是一个睚眦必较的君王,所以当他的势力越来越大,小明王越发成为眼中钉肉中刺。最终历史的结果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小明王被身边心腹背叛,最终落得凄惨结局。

赵敏是王妃

那么“赵敏”在历史上是怎样的形象呢?根据相关记载,赵敏的历史原型是河南王(王保保)妹妹,河南王的父亲是元朝的大学士,其母没有详细记载,只是模糊地说是一个蛮族女子。这样的家庭组成也和赵敏在剧中刁蛮的形象有着一定的渊源。而在乱世自然会有很多颠沛流离,河南王的妹妹最终被朱元璋俘获。朱元璋见该女子美丽动人,又是自己敬重的英雄之妹,便将她许配给自己的儿子,成为王妃。十几载光阴如白驹过隙,最终王妃不再是万人之上的宠妃,随着皇子的病逝,这位昔日的王妃依礼殉葬。

在历史上,“张无忌”败北,“赵敏”殉葬,这样的悲剧结局是否刺痛了你的内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