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最凄美的一首诗,没有提到清明两个字,却写尽了清明的悲凉

2020-08-28 14:26:34 作者: 晏殊最凄美的

提起关于清明的诗词,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杜牧那首最著名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古人关于清明的诗词,也有很多。除了杜牧的这首《清明》,还有欧阳修的《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欧阳修的这首词,主要写的是清明时节,人们游春的情景。

北宋的诗人晏殊,也曾经在清明的时候,写下了一首七律,这首诗没有提到清明两个字,却写尽了诗人在清明这天的悲凉。

寓意

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几日寂寥伤酒后,一番萧索禁烟中。

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

译文:我再也看不到你所乘坐的油壁香车了,你早已不知道往哪里去了,就像是巫峡的云朵一样,倏忽飘散,忽东忽西。你是否还记得曾经的我们,在开满了梨花的院子里,一起仰望皎洁的月光;在清幽的池塘边,在飘荡的柳絮下,一起感受春风拂面。

自从你走后,我就在无穷无尽的寂寞伤感中,靠着喝酒打发一天又一天的时光;眼前凄凉的寒食节,让我更加思念你的倩影,更加怀念我们的过往。我想写封信给你,却不知道该寄到哪里去;隔着层层山,隔着条条河,这封信怎么才能到你的手中?

晏殊的文风以含蓄婉丽著称,他的词言语清丽,声调和谐。在这首七言律诗中,晏殊依然展现出自己的这一特点。整首诗的画风非常凄美清丽。

“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开篇两句,就勾勒出两幅瞬间变幻的画面,女子乘坐的油壁香车倏忽不见,天空的云彩,飘忽不定。这都是让人最无可奈何的事。“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非常美丽的两幅景致,有人评价说,这才是真正的富贵气象,闭上眼睛,我们眼前就能出现这么美丽的画面,院子里,池塘边,雪白的梨花,摇曳的柳条,青碧的池塘,皎洁的月光,美伦美伦,又有一丝莫名的哀怨。

在如此美丽的景致中,诗人正在思念他的爱人,每日借酒浇愁,“一番萧索禁烟中”,写出了诗人此时的时间,“禁烟”就是寒食节,因为在这一天,古人禁止生火,要吃冷食。寒食节,就是清明的前一天,后来人人也渐渐将寒食节和清明节,混为一谈了。

所以,终归是令人悲凉的清明,才让诗人的愁思更加无从寄托,对爱人的爱念也更加执着和深切。因为佳人远去,他连封书信都无从寄去。

晏殊的这首《寓意》,写得非常凄美,勾勒出最美丽的风景,也写出了最悲凉的情怀,再加上这首诗作于清明之前,更是让人心中生出无限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