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创新创业首选,未来更“大有可为”

2020-07-28 03:31:52 作者: “活力四射”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形成之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7月28日,张江高科技园区将迎来建园28周年的历史节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 张江科学城已汇聚企业2.2万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8家,外资研发中心169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余家。形成了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主导产业,聚集了一批国际知名科技企业,正聚焦重大战略项目,打造世界级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发展。

从1992年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开园算起,张江走过了28年创新开发历程,当年的农田已变换为“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沃土,在科创中心建设即将踏上新征程之时,张江科学城内的产业正进行新的潜力深挖和升级,努力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不少企业家说,张江是创新创业首选,未来更“大有可为”。

撬动海内外创新资源“核心枢纽”

张劲涛博士的履历很吸引人:在创业之前,曾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部门总监、科创板上市企业上海美迪西的联合创始人。从上海美迪西离职后,他便开始了二次创业,创办了新药研发企业——捷思英达,仍然落在浦东张江。

不久前,捷思英达刚刚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主要用于推动捷思英达新药开展I期临床试验,以及建立以抗肿瘤新药为核心的研发管线。而捷思英达的商业模式也很创新:在张江和波士顿均设有研发中心,采用了自主研发和项目引进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模式,瞄准的也是国际首创的抗癌新药。

“希望将一批最新的、极具潜力的原创新药研发项目‘种子’,通过我们的平台漂洋过海率先来到张江。”张劲涛说。

这样的“双边孵化”模式,在张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如维亚生物也在张江建立了国际孵化基地,成为撬动海内外资源的“核心枢纽”,汇聚全球大学、研究机构、知名药企等高端资源,从而缩短国内外在生物医药风险投资、原创新药产业孵化环境与能力两方面的差距。

业界认为,该模式可最大程度获得原创新药带来的未来收益:即项目研发在张江,收益也回归张江,通过这些项目带动新药研发产业链的发展。

张劲涛博士说,2004年来,张江从事生物医药服务外包,拼了命开拓海外客户寻找业务,在两年的努力下,中国的中小服务型企业也吸引到大药企的合作。16年后,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突飞猛进,优秀新药研发企业不断冒出来,“可以说20年前,通过企业集聚打造了产业氛围,如今在繁茂生态、完整产业链下,张江企业有底气谈国际合作,引入国际创新种子,在这里培育、成长。”

建设再次跑出加速度

支撑硬核产业实现倍增

企业在创新,张江科学城也在“创新”:截至目前,张江科学城首轮“五个一批”7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工53个。新一轮82个“五个一批”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54个,其中12个已完工。

创新资源还在持续汇聚,今年张江科学城建设再次跑出加速度——张江总部园和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同日开园,预计总投资额将不少于500亿元,将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加快落实。

根据规划:总部园未来5年,将汇聚数十家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准独角兽企业,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总部集聚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则将通过实施“千亿百万”工程,聚焦千家企业、形成千亿元销售规模、汇集十万人才、打造百万空间,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期间,张江又再次推出重磅举措: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基础和基石,作为科学城“心脏”区域的张江中区,将建设成上海的人工智能集聚区。随着人工智能主战场“由岛变区”, 张江正在构筑一个大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区,中区将展现未来城市场景。

“张江有条件、也有基础‘由岛变区’, 张江人工智能岛产业生态、创新生态都将辐射到整个中区,中区将成为城市场景最大实践区。”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说。

在最新规划中,“五个一批”重点项目“科学之门”等也将为AI相关的产品应用提供一个巨大的赛道。

既是“蓄水池”,更是“培育池”

科创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也推出了一系列极具变革意义的制度设计,可谓中国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的第一天,张江便抢占先机,在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占据了2个席位。之后,张江企业便开始了科创板“征程”的“加速跑”。截至科创板一周年,全国共有140家公司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其中来自上海的20家上市企业中,有11家位于张江科学城,占领了上海科创板“地图”的半壁江山。

如“中国芯”龙头——中芯国际上市首日以近6000亿元的市值,坐上了A股半导体股的头把交椅,上市募集资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包括位于张江的中芯南方厂项目。

科创板的作用相当于建立起一个正循环——投资人更敢投,创业者更愿意创新、而人才,则更愿意来了。

科创板开启的一年间,在张江大大小小的路演中,券商、投资机构的“身影”越来越多。不少基金、创投机构坦言,因为有资本市场的支撑,会更愿意去投科创型企业。

作为上海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就设在张江。据悉,该基地已建立覆盖长三角的工作网络,通过战略合作签约的方式,与南京、杭州、合肥等28座长三角地级以上城市结为联盟城市,实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