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游历生涯,原来颇为多彩

2020-08-28 14:27:19 作者: 马克.吐温游

在美国,有位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马克.吐温。马克.吐温痴迷于创作,一生涉及文学领域无数,其中包含有诗歌、小说、散文、剧本等,当然了,马克.吐温也是一位颇具风趣的作家,他的作品《汤姆.索亚历险记》被很多人赞叹不绝。至于马克.吐温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创作灵感?我觉得灵感来源于生活,幽默风趣的马克.吐温在处理小事情的时候也能够智慧颇显。

年轻时候的马克.吐温,曾经为生计而四处奔波,有一回他偶遇一艘正在招募水手的轮船,便开始了他的船上水手生涯。有一天,马克.吐温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子站在甲板上唉声叹气,便好奇地上前询问缘由。小伙子小声的说到:“我是一位富商家的仆人,马上我的主人就要生日了,主人给予我多年的恩情,无以为报,只能买件生日礼物,让主人能够开开心心。”马克.吐温笑着说:“我懂了,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礼物?”小伙子点了点头,又叹了声气,说到:“是的,先生,我现在只有五美元,根本买不到能够讨主人开心的好礼物,要不我买一颗假钻石吧?”马克.吐温疑道:“确定?”小伙子突然兴奋地说:“对的对的。我认识一个做仿钻的商人。他的仿钻很闪亮。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出弊病。”

马克.吐温听闻后接连摇头,反问小伙到:“你的主人是位富商,财宝大大小小不尽其数,又怎么会因为一颗小钻石而强颜欢笑,更何况这是一个仿制品。”小伙子想了想,认为马克吐温言之有理。于是他便向马克吐温吐露了实情,原来,他跟着他的主人走南闯北,熟知他主人最喜欢的便是放风筝。马克.吐温见状立马分析到:“这不就对了,买个风筝送给你的主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小伙子不解:“虽然我的主人非常喜欢放风筝,可是买一个风筝只需要几美分,这会不会显得我很吝啬。”马克.吐温微信笑着说:“不不不,风筝还是要买。不过得是五美元的那种。”小伙子惊讶地感叹道:“我会有点大材小用了,毕竟五美元的风筝感觉贵的很。”马克.吐温耐心地解释到:“要的就是这种效果。本就是几美分就可以买到的风筝,可你却愿意用五美元买上更奢侈的。这样就超过了你主人的心理预期。他又何尝不会高兴呢?”小伙子这才恍然大悟。

小故事大智慧,不得不说,我挺佩服马克.吐温的人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