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饿晕在路上,大娘给了碗热汤相救,称帝后他是如何报答的?

2020-08-28 15:24:37 作者: 朱元璋饿晕在

中国历史上,李昆最佩服的皇帝就是明太祖朱元璋了,一位小时候连饭都吃不起的穷小子竟然能跃上皇帝这道龙门。出身布衣的他,深知普通百姓水深火热的日子,不管在贪官污吏上还是体恤百姓上他都做得十分出色。只要当官的贪污金额达到六十两银两,二话不说一律按死刑处理。这样的治理下,明朝前期呈现出社会安稳、经济繁荣的局面,不可否认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君主之一。

公元1344年淮北发生严重的饥荒,城外随地可见饿得用爬的平民,朱元璋的父亲朱五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饿死了。朱元璋是家里最小的,也是哥哥姐姐最疼爱的,有东西吃都会让他吃第一口,他也成功熬过了这次荒灾。为了有口饭吃,朱元璋为地主放过牛,也出去乞讨过,后来跑去寺里做起了和尚。本以为在寺里吃喝不愁一直下去,直到朱元璋16岁时,寺里的人觉得养不起一个正在发育的人,于是让他去别处化缘。

一开始利用出家人的身份,随便去一个村庄都能混口饭吃,后来国内又发生了瘟疫和旱灾。百姓们自己都养不活自己,哪还管得了其他人,朱元璋化缘越来越困难。有次,已经饿了三天的朱元璋晕倒在路旁,这时有一个大娘路过发现是个和尚,因为大娘本身也是信佛的,持着做好事积德的态度将朱元璋带了回去。

到家后,大娘急忙小心的将朱元璋搀扶到床上,看他饿的说不出话,又马上去厨房做点吃的。不一会,大娘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热汤,汤里的香味瞬间刺激到了朱元璋。此时的他早已不管温度高不管的问题,一顿狼吞虎咽碗里的东西全没了。大娘怕他噎着一边说“别急,锅里还有”,朱元璋一连喝了足足三大碗,打了个嗝并向大娘道谢“多谢大娘今日救命之恩,他日我必将回报你。”大娘顺势回道“我还怕我做的不好吃,这点小事不足挂齿。”

朱元璋早已忘记上次吃饱饭的时候了,对此汤的做法和菜名也很好奇,为何如此美味。大娘一时也说不上来此汤是如何做的,它的材料不过是豆腐、白菜帮子、菠菜叶子和剩米饭。对于菜名大娘便开玩笑的说是“珍珠翡翠白玉汤”,朱元璋心里默念了3遍,将此汤和大娘所在地都记在心里。

后来朱元璋参加郭子兴领导的参加红巾军起义,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公元1368年在南京称帝。当上皇帝的朱元璋,终于不用过以前的苦了,天天山珍海味。有次朱元璋生病了,太医们检查身体也未发现异常,原来朱元璋突然想起当初救他一命的大娘和她的汤了。因为怕大娘可能不在世了,朱元璋便下令招募全国厨师做“珍珠翡翠白玉汤”还另外派人去找大娘。

圣旨公告天下后,每天都有几十样名叫“珍珠翡翠白玉汤”呈给朱元璋品尝,但都不是当初的味道。日子一天天过去,朱元璋的心病越来越严重,还曾下罚厨师做的汤不好喝,导致大家不敢继续上供。后来盼星星盼月亮的大娘终于找到了,朱元璋还亲自去迎接大娘。

大娘此时已没有当年的风貌了,小心翼翼的坐上座后慌张的说:“你小子可真有本事!”一阵嘘寒问暖过后,朱元璋便问大娘当年的汤到底是怎么做的,大娘一愣,随即想了起来并大笑“皇上,你现在估计不会在想喝了。”朱元璋回道“大娘,你不知道我为了和你这汤花了多少工夫,我现在只想喝您做的。”接着大娘吩咐太监需要准备的食材,接着熟练地将汤给做好了,朱元璋一喝,双眼正大并大笑“果然就是这个味。”大娘也将汤的做法告诉了朱元璋,朱元璋也才意会到大娘刚开始说我为何不会喝的理由。最后大娘被朱元璋安排在宫中养老,大娘的晚年过得衣食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