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西逃时向曹家大院借巨款,仅用一物抵押,曹老爷:值了!

2020-08-28 15:27:16 作者: 慈禧西逃时向

中国历史上被外来国入侵,并造成严重灾难的事件数不胜数,尤其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不仅赔偿高额的白银,还签订了辱国的《辛丑条约》,造成这一切的原因,与一个人脱离不了干系,她就是慈禧太后。她的生活作息可以用“浪费”二字形容,大清在她的管理下,逐渐衰败直至灭亡。

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的进攻如破竹之势,北京因此沦陷。慌乱中,慈禧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如何抵挡外来入侵,而是与大臣商讨逃跑路线,于是带着光绪众人一路西逃。尽管她不断筛选能带走的人,但最后还是有一千余人陪同,他们大部分是一些宫女、太监,为了途中能照顾好慈禧。

过惯优越生活的慈禧,此次逃跑让她吃尽了苦,白天赶路的颠簸,晚上睡觉的蚊子,没有一天能让她愉快。由于时间紧迫,慈禧并没有携带多少银两,虽说是至高无上的老佛爷,但买东西同样也得付钱。没多久,慈禧的银两根本经不起她大手大脚,这下没钱可咋办?如果凭借着自己的特殊身份,进行“免单”那就和强盗没什么区别了,于是太监李莲英提议皇后去附近的山西“众筹”。

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慈禧一行人来到了山西,各大官员得知老佛爷大驾光临,纷纷动员献殷勤。一顿好吃好喝招待后,慈禧仍然忧心忡忡,其中一个巡抚从李莲英得知他们的困境后,在饭桌上说:“臣知道如今朝廷有难,所以我将以救国的名义发起募捐,帮助太后您。”慈禧听后脸色大变,开心回道:“哀家实属感动,渡过此次难过,我将重重有赏!”

几天后共筹得三万两,虽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也养不活慈禧这一千多人。无奈之下,慈禧来到了明清晋商巨富的曹家大院借钱,出手阔绰的曹家一下子就拿出30万两。当然,这笔钱可以当作曹家的投资,毕竟慈禧这样的大人物都需要找他们曹家借钱,传出去的话,在今后的生意往来上也会给到一定的信任基础。

慈禧拿到钱后表示“钱一定会归还”,曹老爷也是个明白人,他说道:“这是在下的救国钱,正所谓有国才有家,没了国我曹某也生存不下去。”慈禧大喜,于是在她存放宝物的箱子中拿出一辆火车模型,它就是

“金火车头钟”

它是乾隆时期,法国赠给乾隆的礼品,用黄金、白金、乌金、水晶制成,重量高达85斤。火车上还有两个表,一个是报时的大表,一个是预测天气变化的小表,从慈禧出逃还带着它的角度来看,足以说明它的贵重!尽管曹家家大业大,珍藏无数宝物,面对此物,曹老爷的双眼还是不禁冒着金光,并说道:“值了!”

其实最吸引曹老爷的并不是“金火车头钟”的价值,而是谁送给他的。老佛爷亲自送的宝物,可以算是一块“免伤牌”了,因此曹老爷才会认为30万两换这么个东西,其实是大赚了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