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代善的一妻六妾,只有贾母生下了儿女?此人揭开贾府的陈年旧事

2020-08-28 15:28:04 作者: 贾代善的一妻

一妻多妾,是古代男人们的特权,尤其是在富贵人家。如果丈夫没有几房侍妾,最没面子的是正室夫人,她可能会被人贴上“善妒”的标签。

王熙凤是《红楼梦》中最著名的醋缸,可是她在撵走了贾琏婚前的两个侍妾后,为了自己的面子,也不得不逼着平儿做了贾琏的通房丫头。她听说贾琏在外偷娶了尤二姐后,也不得不装出一副笑脸,亲自去把尤二姐接进了贾府。

贾母的丈夫贾代善,在年轻的时候,也是有几房侍妾的。关于这一点,在《红楼梦》第五十五回有一段很清晰的描写,因为赵姨娘的兄弟死了,按照贾府的规矩,要赏赐丧葬银子,探春就命吴新登媳妇拿来了账本,仔细查老账,发现贾母房里的几位老姨奶奶,有两个家里的,赏过二十两银子;还有两个外头的,赏过四十两银子;另外还有两个外头的,一个赏了六十两银子,是因为他们家现买葬地,一个赏了一百两银子,是因为他们家隔省迁父母的灵柩。

那么,贾代善的这六位侍妾,有没有生下过儿女呢?在《红楼梦》中,我们只看到贾母的两个儿子,贾赦和贾政,一个女儿,就是黛玉之母贾敏。至于贾府中的其他侍妾,则根本没有她们生下儿女的故事。

这是不是真的意味着贾代善当年的一妻六妾,只有贾母生下了儿女呢?其实,也并未如此,有一个小人物,曾经说过一番很重要的话,揭开了贾府的那些陈年旧事。

这一个小人物,和贾府的渊源也很深,他的妻子,是贾府中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女儿。所以,他对贾府的一切都非常了解。没错,这个小人物,就是曾经在扬州城外,和贾雨村演说荣国府的冷子兴。

当时,冷子兴说起贾府中现有的几个女孩儿,又说贾雨村的学生林黛玉的母亲,乃是荣国府中的小姐,“老姊妹四个,这一个是极小的,又没了。长一辈的姊妹,一个也没了,只看这少一辈的,将来之东床如何呢?”

老姊妹四个,贾敏是最小的。也就是说,贾代善当年的那些侍妾们,还是生过孩子的,只不过都是女孩儿。然而,这几个女子,却红颜薄命,早早地就香消玉殒了。所以,她们在《红楼梦》中从来都没有正式出现过。

如果《红楼梦》有一个前传,这些当年贾府的女儿们,何尝不是又一群“金陵十二钗”?她们的人生,想必也有着一段凄婉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