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做梦都不会想到,将汗巾子的秘密泄露出去的,是此人

2020-08-28 15:29:45 作者: 贾宝玉做梦都

在冯紫英家的宴席上,贾宝玉结识了天下驰名的优伶官,为了表示自己的友情,贾宝玉便将自己的扇坠子摘了下来,送给蒋玉菡做见面礼。

蒋玉菡出手比这位富贵公子更大方,他回赠贾宝玉的,是一条红色的汗巾子。这条汗巾子,是茜香国女王进宫的,夏天系着,不生汗渍,肌肤生香。贾宝玉听说了汗巾子的妙处,喜不自胜,赶忙将自己的松花汗巾子解下来,和蒋玉菡交换。两人都系好了,薛蟠猛然跳了出来,笑道:“我可拿住了……放着酒不吃,俩人逃席出来干什么?快拿出来,我瞧瞧!”

也就是说,薛蟠并不知道,贾宝玉和蒋玉菡交换了汗巾子。

后来,因为这一条汗巾子,在贾府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忠顺王爷派了长史官来到贾府,理直气壮地找贾宝玉要官。贾宝玉不想承认,长史官一声冷笑,道:“既云不知此人,那红汗巾子怎么到了公子腰里?”被逼无奈,贾宝玉只好告诉长史官,蒋玉菡在紫檀堡买了地,买了房子,大约是在那里住着。

因为这件事,再加上金钏儿的事,贾政勃然大怒,将贾宝玉打了个半死。贾府中的人,都开始推测,究竟是谁将汗巾子的事,泄露出去的。因为当时薛蟠也在宴席上,而且薛蟠平日里办事最不靠谱,大家不约而同地怀疑到了薛蟠头上,就连薛宝钗,也怀疑自己的哥哥。

然而,曹雪芹明明白白地写了一句话,“那薛蟠都因素日有这个名声,其实这一次却不是他干的”。既然不是薛蟠干的,那么,汗巾子的秘密,究竟是谁泄露的呢?

其实,当天在宴席中的人,一共有五个,贾宝玉、蒋玉菡、薛蟠、冯紫英和锦香院的妓女云儿。贾宝玉和蒋玉菡,肯定是不会将这件事说出去的,薛蟠也已经被排除了,贾宝玉和蒋玉菡交换汗巾子的时候,冯紫英和云儿根本就没有出来,他们也是不可能知道这件事的。

宴席上的五个人,都被排除了,那么这件事究竟是谁告诉忠顺王爷的?其实,关于这条汗巾子,还有一个人非常清楚。谁呢?北静王。

蒋玉菡这条汗巾子,是北静王送给他的。也就是说,北静王和蒋玉菡非常熟悉。蒋玉菡是忠顺王府的优伶,北静王为什么会和他非常熟悉呢?这只能说明一件事——北静王和忠顺王爷,也是常来常往的。

汗巾子是北静王给蒋玉菡的,北静王又和忠顺王爷非常熟悉。能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的人,也就只有北静王了。所以,这一件事,只能是北静王泄露出去的。只不过,究竟是北静王有意为之,还是无意间的疏忽,我们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