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溥仪遣散千余名太监,他们离开宫后生活如何?

2020-08-28 16:24:47 作者: 清朝灭亡后,

太监是封建社会的产物,也是那个时代的悲哀。当太监的人大都为贫困人家的孩子,进宫前每个人都要历经一次磨难“阉割”。光是看见这两字,李昆就不禁打个哆嗦,当时一些瘦弱的太监由于忍不住疼痛,最后丢失了性命,但这一切并没有人为你负责。

熬过去的太监进入宫后,如果没有眼力见或拥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是很难在那个“尔虞我诈”的环境中生存。一生碌碌无为的太监大有人在,他们为了生活,每天像机器一样日复一日的循环工作。

直到清朝灭亡,太监制度才逐渐消失,当时已经退位的溥仪,紫禁城里仍有千余名服侍他的太监。后来皇权消退,太监们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开始监守自盗。他们将宫中的宝物偷运出去进行贩卖,得到钱财后再进行平分,但终究纸包不住火,溥仪很快就察觉到宫中宝物的流失。

还未开展调查行动前,得到风声的太监随即在建福宫放了一把火,熊熊烈火将里面的无数的珍宝都付之一炬,溥仪的调查自然也中断了。为了防止意外再次发生,溥仪做出了遣散太监的举动,最后仅留下了百余名的老太监。而这批中国最后的太监,被赶出宫外后,生活如何呢?大致为4个结果。

一:日子逍遥快活

类似李莲英这种皇帝身边的太监,在平常自然收了不少大臣的贿赂,所以即便是赶出宫,自己也有不少积蓄。他们会买几处地宅或者开设店铺,然后躺在家里等着收钱。就算丧失生育能力,他们也可以娶几个姨太太,并过继几个儿子,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二:继续当佣人

有些太监从十几岁时就入宫,一呆就是几十年,可以说大半辈子都在服侍别人,在这行他们可以说是身经百战。这类太监被遣散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大都会选择去大户人家应聘,继续过着仆从的生活。

三:进入寺庙

一些有远见的太监,在每个月发放薪资时,都会拿出一部分捐献寺庙。这样做一是保佑自己早日能脱离苦海,二是为将来能找个好地方落脚。比如万寿兴隆寺,就曾是老年太监的集中住所,由于太监的“缺陷”是容易被人嘲笑的,所以寺庙里清静的环境是很适合他们的。

待在寺庙也是大部分太监的选择,如此一来,寺庙里会有太监的小群体,平常也不至于太乏味,我想这也是他们最好的归宿吧。

四:流落街头

前文提到那些在宫中平庸的太监,他们一没钱,二没地方去,就算是回家,亲人也很难会接受。他们花完遣散费后,不得不靠乞讨维生,因为太监的身份,商人一般是不会聘请他们的,所以饿死在街头的太监也不在少数。

直到1996年,中国最后一位太监孙耀庭去世,上千年的太监制度才最终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