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调查」酷暑天连续半月缺自来水!赣州这里的住户度“夏”如年

2020-08-01 15:46:32 作者: 「问政调查」

客家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罗敏 记者陈欣报道:“家中常备一个大水桶,每天都得把水储满。”近日,市民刘先生向客家新闻网《问政赣州》栏目组反映,他居住的位于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大坪康居社区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停水,给住户带来诸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赣州水务集团管网管理处负责人叶传金答复,已安排人员前去查看,因该社区所处地势较高,致使高层住户在用水高峰期无水可用,待龙华水厂正式并网之后,这一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在此之前,叶传金建议居民在非用水高峰期适当储水。

图为市民刘先生在《问政赣州》平台发布的帖文。

市民刘先生在帖子里写到,他是大坪康居社区3期5楼的住户,该社区自来水一直以来都比较小,之前也有住户有投诉过,回复称检查了没问题,后来稍微好一点,也能满足日常使用。但是近期水又开始变得更小了,到了用水高峰期3楼以上的住户基本就无水可用,连洗个澡都是奢望,非要等到夜里11点以后才有水洗澡。刘先生希望有水务部门能够帮助他们彻底解决用水难题,为社区住户的生活带来方便。

图为位于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大坪康居社区。

接到市民投诉,记者来到大坪康居社区调查了解情况。刚来到社区,记者就被住户们团团围住,争着向记者反映用水难的问题。住户邬阿姨告诉记者,她住在3楼,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停水,有时候连洗米做饭的水都没有,感觉很不方便。更让她感到气愤的是,也没有收到过停水通知,突然就没水了。另一位住在6楼的郭阿姨也对记者说,她家有5口人,炎炎夏日本来用水量就大,连日来的停水让她苦不堪言。为了让全家人每天都能有水洗澡,她还特意去超市买了一个大容量的储水桶,每天凌晨12点过后如果来水了,她就会将储水桶装满水,供第二天使用。据郭阿姨反映,像她这样购买水桶储水的居民还有很多,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正常供水。还有一位租住在该小区的王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在外打工,没时间储水,本来工作就很辛苦,回家想洗个澡放松一下,可连个水都没有,感觉很不舒服,所以他准备等租约到期后就搬家。

图为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办事处大坪村村委会。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坪村村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该村村委会主任曹承海告诉记者,大坪康居社区是一个由返迁房和农民自建房组成的社区,分南、北两区,共有住户1万余人。社区内最高住房是7楼。市民反映的3楼以上住户家中在用水高峰期无水可用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月时间,村里也向水务部门反映了,对方虽然派了人来查看,但此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致使每天村里都能接到大量关于用水难的投诉。曹承海还告诉记者,他家也在大坪康居社区,现在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经常要拧开水龙头看是否有水,一旦发现来水了就要在社区微信群里通知住在高层的住户储水。

带着市民的诉求和期盼,记者联系了赣州市水务集团,该集团管网管理处负责人叶传金在了解了有关情况后告诉记者,大坪康居社区属于二水厂供水范围,前期接到投诉后他们已安排人员对该小区及附近周边市政供水管网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存在漏水、堵塞、阀门关闭等现象。叶传金说,当时在小区检测到的市政供水压力为0.2Mpa,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城镇供水服务》(CJ/T316-2009)行业标准。当记者向其咨询为何该小区3楼及以上住户会无水可用时,叶传金称是由于大坪康居社区所处地势较高,用水高峰时段水压偏低,水流量不足,他建议小区住户可在非用水高峰期适当储存水量。至于何时才能彻底解决这一用水难题,叶传金表示待龙华水厂正式并网运行后,整个区域水压偏低问题将得到缓解。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水务集团正在抓紧施工,力争早日实现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