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老妇人:阳新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里住七年 突然想起自己是谁

2020-08-01 15:45:52 作者: 流浪老妇人:

导语:88岁的厉香琴在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住了7年,由于患有精神疾病,一直想不起自己是哪里人,7月28号,她终于想起自己是哪里人,在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被亲人接回了家。

“我是永康人,那是我妈妈家。”老人说道。

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就是厉香琴,2013年1月15号晚,陶港镇碧庄村一村民在该村附近山坳里发现一高龄老妇人,因她言语不清,意识模糊就报告了当地派出所。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李华强告诉记者:接到陶港派出所报案,我们发现一个老人在附近山坳里面坐在地上,衣衫褴褛,精神非常憔悴,上前询问她,她说不出自己是什么地方的人。经过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再三确认不是本地人士。最后我们救助站就护送她到医院检查,后面确认这个老人有精神方面的障碍,确诊为精神分裂症。老人随后被送往荻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在医生和护士的精心照料下,2016年老人病情有了好转。 治疗一段时间后我们就把她转到养老机构进行生活,生活两年后这个老人又发病,然后我们又转到医院救助。这期间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多次询问老人姓名、住址及亲人电话号码等信息,却始终得不到有价值的线索。

荻田精神病院院长欧阳成先说到:“近几年我们针对她的病情安排护士一对一的照顾她,年纪比较大有80多岁,根据她的特点,我们单独制定了膳食,今年7月底我们护士跟她交流,流露出他家乡的一些口音说一些人名地名出来以后,我们马上跟救助站联系,让他们甄别身份。”

本以为就这样再也无法帮她找到家人,未想到突然有了转机,这让县救助管理站站长王军十分兴奋。7月28日,经过甄别,根据她自述是浙江永康人,当时赶紧跟永康救助管理站联系,永康救助站很负责任,他们当时就在他们那个祖籍地进行了调查确实有这个人,但是她是很早就嫁到福建光泽那边去了,然后他们又找到光泽救助站联系,联系到了她的家人。

为了再次确认老人身份,救助站工作人员拍了一段老人视频发给了他的孙儿进行识别。外孙梁泽松说:“我大舅儿子比我大两岁,他一眼就看得出是他自己的奶奶,然后给三个舅舅看,然后就商量说怎么把她马上接回来,我也是他们看完转发给我看 我也认得出来是我自己外婆,外婆离家的时候是31年前,一家人找了很久都没有消息。找了很久真的找了很久,然后找不到我们只有去她籍贯浙江永康,永康基本是在整个县城,然后她的乡镇村庄找了非常多年,走失的时候我才读一年级,现在也没有想到我37岁的时候,31年时间还能找到,我真的感谢政府,让我们感到非常大的安慰。”

县民政局副局长易名权表示:县救助站按照《湖北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寻亲工作,将流浪乞讨滞留阳新的人员上传到全国的寻亲网,予以发布,认真做好身份信息甄别工作,先后为17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亲人。

(来源:云上阳新 邵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