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蒲韵”菖蒲与钧瓷相关联座谈会在禹州举行

2020-08-01 15:44:50 作者: “汉唐蒲韵”

盛夏时节,雨水一阵阵如约而至,雨中走近嵩山,莲开池畔,叶绿满塘,循着淡淡的清冽之气,至嵩山爱蒲人家,看那水石之间,菖蒲惟石不烂,惟水不枯,灵机凸显。以菖蒲入景,辅以怪石、草植,一盆一景,一景一致,尽是“耐苦寒,安淡泊”之意境。

8月1日,“汉唐蒲韵”菖蒲与钧瓷相关联座谈会在禹州神垕(神垕书院)古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种植菖蒲、研究菖蒲、写菖蒲、画菖蒲以及研究钧瓷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有登封市天地之中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民主持。

关于菖蒲

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早在数千年前,我国民间就有悬菖蒲艾叶防疫驱邪的传统。菖蒲这类灵草,有去病驱虫的功效,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欣赏价值。全株芳香,可作香料,驱除蚊虫,茎叶可入药。尤其是以嵩山菖蒲为最优。菖蒲剑叶盈绿,端庄秀丽,是室内盆栽观赏的佳品。用菖蒲作盆景,既有诗意,又有抗污染作用。古人夜读,常在灯下放置一盆菖蒲,有吸附空气中微尘之功效。《诗经·国风》曾言:“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两汉诗人甄宓在《塘上行》诗中写道:“蒲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

提起菖蒲,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神仙传》记载:"汉武上嵩山,夜,忽见有仙人,长二丈,耳出头巅,垂下至肩。礼而问之。仙人曰:`吾九嶷山神也,闻中岳石上菖蒲一寸九节,可以服之长生,故来采耳。‘忽然失神。帝顾侍臣曰:‘彼非复学道服食者,必中岳以喻联耳。‘为之采菖蒲服之。经二年,帝觉闷不快遂止。时从官多服,然莫能持久。惟王兴闻仙人教武帝服菖蒲,乃采服之不息,遂得长生。"

据传,公元1144年,南宋大诗人陆游刚满20岁,妻子唐婉身染重病,被折磨得形消神脱,痛苦异常。陆游十分着急,遍寻医生诊治,却总不见效。一天,名医郑樵来访,诊察病情后,开了张药方,将石菖蒲、黄连各等份,研为细末,每天早晚以黄酒冲服2钱。唐婉服后豁然痊愈。

历代文人有众多写菖蒲的诗文,李白的《送杨山人归嵩山》最为著名:“我有万古宅,嵩阳玉女峰;长留一片月,挂在东溪松;尔去采仙草,菖蒲花紫茸;岁晚或相访,青天骑白龙。”

宋代诗人梅尧臣的《晚得菖蒲》写道:“薄暮得菖蒲,犹胜竟曰无;我焉能免俗,三揖向樽壶。”

关于钧瓷,瓷作为中国陶瓷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符号,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自古就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之说。它独特的窑变艺术,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特点广受陶瓷爱好者喜爱。钧瓷诞生于嵩山南麓的禹州市,始于唐、盛于宋,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并以其独特的釉料及烧成方法产生的窑变神奇而闻名于世,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钧瓷艺术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独树一帜的艺术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魄和瑰丽多姿的民族文化,故蜚声瓷林,名扬中外,虽历经坎坷而经久不衰。钧瓷的艺术美,是通过神奇的窑变工艺而获得的,它不同于人工的绘画雕刻艺术,具有特殊的古典美,使人感到瑰丽、丰富、神奇,给人以诗一般的陶醉和醇美的艺术享受。《中国陶瓷史》在评价钧瓷艺术成就时说:“宋代钧瓷创用铜的氧化物作为着色剂,在还原气氛下烧制成功的铜红釉,为中国陶瓷工艺、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成就。”

钧瓷造型古朴端庄,器型规整,胎壁厚薄匀称。制瓷工匠合理地利用各种原料制坯,基本上掌握了原料的烧缩性能,再加上高超的成型工艺,所制器皿规格统一,尺寸一致。原料的使用上,能够合理使用,保证胎釉的烧成温度和膨胀系数的基本一致。釉质玻璃化程度好,促进胎釉间钙长石中间层的形成,使胎釉结合程度高,釉层一般无剥釉现象。釉料配制含磷、钛、铜、锡等元素,为复色窑变花釉的形成提供了内在条件。钧瓷工匠还利用含不同金属氧化物的各种原料,进行多次分层施釉的方法,使产品形成绚丽多彩、自然生动的窑变流纹。陶瓷研究者用仪器观察宋代钧瓷标本,发现钧釉结构异常复杂,大体上分为四层:靠近胎体的第一层和第二层与天青釉的结构相同,蓝色层的上界呈变化幅度很大的波浪状,釉面下有许多气泡;第三层是紫红二色相互交错的不连续层;第四层即表面层,是整齐均匀淡蓝色的铜氧化层。这种釉层结构,对各种光波具有选择性的吸收和选择性反射能力,使釉层含蕴晶莹,优美动人。再加上釉层里的气泡对光线的搅动作用,从而形成特殊的断面结构和绚丽多彩的外观。

本次活动由汲古学社,天地之中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据主办方介绍,今夏之际,嵩山文化学者用心把菖蒲与钧瓷文化意境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打造精品菖蒲盆景展,以菖蒲为主题,附石、盆栽,山林之息与钧瓷书卷之气相融合,展示其清雅谦逊的品格。座谈会上,与会学者和相关人士就菖蒲与钧瓷文化如何相互融合?展开了讨论。并准备十月一日(农历八月十五)在建业樱桃沟瞻园,静心苑,怡养谷展出。

一池荷,一盏茶,一盆菖蒲,清逸俊秀,风度有致,远离纷繁燥热的夏日,来嵩山,寻一片清凉,得一处静谧。会后由天地之中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民向神后书院院长赵志儒赠送《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二十四节气》一书。(陈凤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