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用狼筅破倭刀,竹子做成的简陋武器,为何能成为武士刀克星

2020-08-28 16:25:12 作者: 戚继光用狼筅

在明朝名将戚继光抗倭的时候,曾经使用过一种竹子做的武器,叫做狼筅,戚家军居然靠这种廉价而简陋的武器,克制了倭寇造型精美、锋利无比的武士刀,取得了一场场大胜,这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狼筅是戚继光发明的,但看历史资料以后发现不是,其实发明狼筅的其实是一群矿工起义军。说到这里不禁想起,戚家军就是义乌矿工组成的,这二者之间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联系。

狼筅制作比较简单,就是用一根长一丈五尺的大毛竹,把上面的枝枝丫丫都留着,而且这些枝丫最少留两尺长,人拿在手里,枝丫要能遮蔽全身。然后将竹枝和主杆前端都削尖,竹枝在热油中炸,使其坚韧耐用,并趁热弯曲向斜前方,一柄狼筅就做好了。

如果再讲究一点,就在竹枝和主杆前端都装上铁尖,可以提高杀伤力。《练兵实纪杂集·军器解上·狼筅解》:“狼筅乃用大毛竹,上截连四旁附枝,节节枒杈,视之粗可二尺,长一丈五六尺。人用手势遮蔽全身,刀鎗丛刺必不能入,故人胆自大,用为前列,乃南方杀倭利器。”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狼筅是一种屌丝到极点的武器,用料是随处可见的毛竹,制作也不需要什么高级工艺,一个普通人拿简单的工具,半天就能做一个。

那狼筅对手武士刀,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武器呢?

武士刀又叫日本刀、东洋刀、倭刀,起源唐朝的直刀,由遣唐使将工艺带入日本,典型的出身名门,血统高贵。在传入日本后,因为材料和工艺有所改变,使得刀身略带弧形,这才形成了倭刀那种独特的外形。

在日本,打造一把倭刀可绝不是小工程,需要多名工匠分工协作,材料也很考究,刀身用优质钢材锻打而成,一把完整的倭刀做出了需要100天,价格远超其他冷兵器!

这样做出的倭刀锋利如剃刀,重量轻使用灵活,形状既利于直刺,更利于劈砍,外形还非常漂亮。可以这么说,倭刀就是一种浑身透露着高帅富特点的武器。

在很多明军和倭寇交战记录中,倭寇当中身材矮小的真倭,就是持着一把跟他们身高差不多的倭刀,以灵活的步伐突然欺近身来,然后一个双手劈斩,明军的兵器、甲胄,甚至肢体,都是一刀两断!这当然有明军不修武备,军械质量差的原因,但也足以说明倭寇的凶悍,以及倭刀非凡的杀伤力!

所以说,狼筅挑战倭刀,就像屌丝挑战高帅富,最后居然完全逆袭了,那狼筅到底是如何逆袭的呢?

首先是长度优势。所谓一寸长一寸强,狼筅长达一丈五尺,按照明制一丈合今311cm,一丈五尺最少也有4.5米;而倭刀以太刀为例,刀身长2尺以上不足3尺,撑破天也就1米。4.5:1,狼筅在长度上占绝对优势,即便被倭刀砍断两米,依然是倭刀的两三倍。

然后是防守效果。狼筅枝枝丫丫甚多,拿在手里成战斗姿势时,足以遮蔽全身,如同一面带刺的移动铁丝网,手持倭刀的对手根本就不能从正面近前,他们的倭刀自然无法发挥杀伤力了。

最后是攻击效果。狼筅的攻击不是点攻击,而是面攻击。所以狼筅攻击的时候,不需要瞄准,只要往前一刺,或者一扫,无数竹刺或者铁刺就会向对手全身上下扎去,对手的手臂、面部、眼睛等脆弱无甲的部分都可能被刺,而且根本无法格挡!

其实可以拿现实中的器物类比一下,比如说两人打架,一方拿那种很大的竹扫帚,一方拿菜刀,你说哪个能赢?那个拿竹扫帚的只要对着对手脸上刺一下,基本眼睛就废了!

所以说倭刀对上狼筅,就有一种老虎吃刺猬无法下嘴的感觉。《练兵实纪杂集·军器解上·狼筅解》:“惟筅则枝茂盛,遮蔽一身有余……乃用大毛竹,上截连四旁附枝,节节枒杈,视之粗可二尺,长一丈五六尺。人用手势遮蔽全身,刀鎗丛刺必不能入,故人胆自大,用为前列,乃南方杀倭利器。”

那狼筅有没有弱点呢?当然是有的!

首先是狼筅太大太重,使用起来非常不灵活,容易被对手转圈子绕到后面袭击;然后狼筅的停滞效果太差,只要对手护住眼睛,就算扎个十几下,全身上下鲜血淋漓,也仍然不会失去战斗力。

所以说,要是单打独斗的话,狼筅还真未必能对付倭刀!

但是戚继光和戚家军发明了鸳鸯阵,用团队协作的方法完全弥补了这些缺点!

前排壮汉组成的狼筅手站成一排,狼筅一把挨一把指向前方,那就一面无法逾越的刺墙;牌刀手用藤牌保护狼筅手,使其免受远程攻击,还能防止对方的贴地近身;而长枪手则在狼筅的缝隙里找机会刺杀,弥补狼筅停滞效果不足的问题。

鸳鸯阵

所以战场上可以看到这种场面,倭寇持刀来攻,发现面对的是一片竹刺丛林,根本无法逾越。想要拼着被扎几下强行近身,却被藤牌所阻,最后被长枪扎个透心凉!

当然戚家军还有鸟铳、虎蹲炮、标枪作为远程攻击手段。

所以说狼筅,就是靠着这种团结协作的方法完爆了倭刀。所以戚继光抗倭时,才能打出这么悬殊的交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