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和《八佰》的“票仓”保卫战

2020-08-27 22:05:48 作者: 华谊和《八佰

?《八佰》救市,华谊救己?

点映累计票房逾2亿,上映首日票房1.4亿,5天破11亿……从预售到公映,《八佰》的各项票房数据一骑绝尘。

“疫情后第一次影院观影,献给《八佰》。”8月21日,《八佰》上映当天,许多观众在网络平台如此感慨。据国家电影局专资办数据显示,《八佰》上映当日全国影院复工率到达84.4%,累计9136家影院营业,被业界誉为“救市之作”的《八佰》正盘活着整体市场。


《八佰》的热映不仅与电影行业的复苏紧密相关,对笼罩在“至暗时刻”阴霾中的出品方华谊兄弟来说,也有着“自救”意义。昔日电影界的“龙头老大”、内地影视第一股,如今已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风险。

8月2日,《八佰》公布定档消息,翌日华谊兄弟股票开盘一字涨停,上映首日涨幅超过8%,截至发稿,华谊兄弟的市值显示为181.78亿,为近期新高。


对于华谊而言,围绕《八佰》票房的业绩保卫战随之打响。

“保卫战”如何打?


筹备近10年、斥资5.5亿、众星云集,作为亚洲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国产巨制,《八佰》在票房上自有号召力,宣发的力度也不小。



为了打响这场“保卫战”,华谊下足了功夫。

除了云首映、直播间卖票、短视频营销等常规化操作,《八佰》借鉴了2018年票房黑马《我不是药神》的“周末+工作日”的点映策略。意在通过超前点映后的自来水口碑,发酵影片热度,并争取影院信任以获得更多排片。

8月14日,《八佰》于周五黄金场(19:00—20:00)开启点映。在一个小时的密钥期内,全国共7000场点映进行放映,累计票房达1440万,豆瓣开画8.2分。

8月17日至8月20日,在4天工作日里,《八佰》趁热开启第二轮点映,逐步扩大点映范围。影片单日点映场次从1万场增设至4万场,最终点映票房累计2.33亿元,创下中国影史记录。


高举高打和不俗的市场表现,《八佰》的市场潜力也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自定档以来,伴随《八佰》的不止有喝彩声,定制的发行模式也饱受行业争议。

为了保证收益,《八佰》采用了“正常分账+保底发行+一次性买断”的组合发行模式。界面新闻消息称,网传“保底发行”即2019年年票房不足200万的影院要承诺保证一定票房,并为此提前支付一定保底票房费用,超过约定部分之后正常分账。


按照网传的发行方案,票房在200万以下的影院,需按上年实际票房3.5%的核定保底金额在8月19日打款给发行方指定账户,不走院线。按照目前公开数据,全国年票房200万以下影院超过4000家,如果按半数影城上缴此笔保底金额来计算,华谊兄弟可直接获得过亿现金,使其提前锁定收益。

面对金额不低的保底费,部分小型影院开始在网络上声讨。8月21日,#华谊兄弟要求中小影院先交保底费#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晚间,电影《八佰》发行方华影天下发布声明,称此次制定的发行模式旨在保护电影市场的正常秩序,打击偷漏瞒报这一长期存在的行业“毒瘤”。

声明表示,未获得《八佰》放映密钥的影院存在两种情况:

1、被行业协会公开处理过的存在偷漏瞒报等违规行为的部分影院;

2、不接受此次发行模式的影院。



据悉,《八佰》的发行方成立了一支多达700人、覆盖500余座城市的市场监察团队,专门对影片放映期间各种违规行为进行监察,并与票务平台合作进行实时监测与比对。

无论是提前锁定收益,还是为了打击盗版和偷票房行为,华谊在特殊时间采取的特殊的发行模式,都是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量。

《八佰》在救市,华谊在救己。

《八佰》能救华谊吗


华谊在发行上一系列“猛如虎”的操作,与当下的窘境不无关系。

2018年,“****”事件引发的税务风波将华谊推上风口浪尖,此后的华谊便“水逆”般接连在竞争力上打了折扣。


据财报显示,华谊在2018年亏损10.9亿元,2019年亏损39.63亿元,2020Q1亏损1.4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4.38%,正面临退市风险。

期间,围绕着华谊与王中军、王中磊的话题常是卖画、卖房、质押资产等“自救”消息,如今,华谊兄弟急需《八佰》所带来的市场业绩和现金流以解近渴。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曾经依靠影视业务和明星经纪业务风光无限:


1998年,华谊推出冯小刚执导的《没完没了》,一炮打响贺岁片招牌,赚得盆满钵满。

2000年,华谊开始在电影电视、艺人经纪、音乐唱片、娱乐营销等领域全面发力,并于2005年正式成立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同时拥有李冰冰、范冰冰、周迅、黄晓明、邓超等大牌明星经纪约。

据华谊2009年上市的招股书显示,2006年到2008年,国产电影排名前十的票房收入有15.57%被华谊收入囊中,票房收入仅次于中影集团。


2009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电视剧收益首次超过了电影板块,《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剧集成为年度爆款。10月30日,华谊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内地影视娱乐第一股。届时华谊旗下握有76位明星,汇聚了中国娱乐圈的半壁江山。


这其中,冯小刚对于华谊的“掘金”之路功不可没。如王中磊所说:华谊的天下,有一半是冯小刚打下的。

然而,随着大经纪王京花出走,章子怡、范冰冰、周迅等艺人自立门户,华谊主营业务之一的经纪业务严重受损,并首次陷入经营危机。

而后,华谊的王牌内容电影业务也出现问题。作为彼时极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冯小刚的牌面第一次不灵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