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儿因贾府入不敷出而发愁,王熙凤却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

2020-08-29 11:20:21 作者: 平儿因贾府入

平儿虽然是个丫头,却很聪慧,也很忠心。她的主子王熙凤,日夜操劳贾府的日常事务,这个丫头也和主子一样,尽心竭力地维护着贾府的一切,毫无半点私心。

虽然主仆二人费尽心思,但终究还是抵挡不住贾府中越来越严重的财政危机。因为贾府中的人口越来越多,田产地亩的收入却一年不如一年,那些男人们又只会花钱,不知道做长远打算,贾府中便渐渐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状态。

第五十五回,因为王熙凤小月,需要卧床休息,王夫人便命李纨、探春和薛宝钗暂时代替王熙凤管家。李纨是个尚德不尚才的,也不愿意得罪人,凡事不多问也不多管;薛宝钗是亲戚家的姑娘,也不便多管,只有探春站了出来,一口气革除了贾府中好几项不合理的开支。

彼时,平儿刚好去找探春说话,听了探春的决定,自然也是满口赞同。等她回到房里,便不由自主地和王熙凤感叹起贾府中的现状:“

可不是这话,将来还有三四位姑娘,还有两三个小爷,一位老太太,这几件大事未完呢

。”

没错,这就是贾府中即将面临的几件不可避免的大事。婚丧嫁娶,历来都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也是需要花费上大笔的财物的。贾府中未婚的姑娘还有三四位,少爷也有两三个,贾母已经七旬有余,这些事情出来,都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势必会让入不敷出的贾府雪山加霜。

然而,面对平儿的犯愁,王熙凤却说了一句非常奇怪的话。首先,她告诉平儿,这些事倒也不用太愁,她已经考虑过了,然后说,“

宝玉和林妹妹,他两个一娶一嫁,可以使不着官中的钱,老太太自有体己拿出来”

这话可就有些奇怪了。为什么贾宝玉和林黛玉的一娶一嫁,要全部靠着贾母掏钱?贾母非常疼爱这两个孙辈,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婚姻大事,不仅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其父母来说,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一个成语叫“向平之愿”,说的就是一个名叫向长的人,在帮着所有的子女办完了婚事之后,便认为自己的人生职责已经全部完成了,开始纵情于山水,最终不知所终。

可见,对于父母来说,儿女的婚姻之事,是何等的重要。即便贾母的私房再多,再疼爱孙子,这笔钱也不应该全部由贾母负责。

另外,这一番话容易让人产生歧义,究竟是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嫁娶是同一桩事,还是两件事?也就是说,是贾宝玉直接娶了林黛玉,还是两个人各自婚嫁,贾母会分别拿出两笔钱来?

其实,熟悉《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贾母心中最大的一桩事,就是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姻。她是最疼爱贾宝玉的,也是过来人,不可能不明白孙子的心思,尤其是在“慧紫鹃情辞试忙玉”之后,谁都能明白,贾宝玉心中只有一个林黛玉。所以,贾母是非常支持这件事的。关于这一点,王熙凤非常清楚,所以,她才总是会拿贾宝玉和林黛玉开玩笑。

如果这句话是被别人说出来的,还可能指的是两件事,即贾宝玉的娶,和林黛玉的嫁。但是,当这件事从王熙凤的口中说出来,就只有一种可能——贾宝玉娶得就是林黛玉,这完全是一桩事。

所以,贾母为什么会包办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婚事,基本上也就很明确了。老太太根本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也不在乎别人有没有不同意见,老太太就是要一心促成这件事,为此宁可掏空自己的积蓄和私房钱。

所以,王熙凤很谨慎地用了一个词,叫“

可以

使不着官中的钱”,可以使不着,也可以使得着,这就看别人的态度了。如果别人敢反对这件事,老太太就大包大揽了,如果没有人反对,还非常支持,官中也有足够的钱,这笔钱也不一定要让老太太一个人拿出来,最多就是老太太锦上添花,拿出银子来将这桩婚事办得更体面,更热闹。

同时,王熙凤这一句话,也隐隐透漏出来,她也明白,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事,在贾府中还是有反对的声音的。

所以,王熙凤终究还是那个最精明的琏二奶奶,她的话说得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