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生进京赶考,为何从不担心被劫财?土匪:你看他腰间挂着啥

2020-08-29 11:19:39 作者: 古代书生进京

文/行走天涯

古代书生进京赶考,为何从不担心被劫财?土匪:你看他腰间挂着啥

古代常有进京赶考的书生,他们往往要跋山涉水,历经数月的行程才能赶到京城参加科举考试。因此往往身上都会带够足够的盘缠,否则可能在半路上就饿死了。但是古代多个朝代制度都是比较混乱的。尤其是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身上竟然还携带着大笔银两,肯定会沦为他人眼中钉。

那么为何这些书生们还能到达千里之外的京城,参加考试呢?这些书生就不担心身上的银两被土匪给打劫了,甚至小命都不保吗?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只需要去看一看这些书生腰间都挂着什么东西,就不难明白了。

如果人人都能吃得饱饭,土匪又怎么可能占山为王呢?大多数的土匪其实起初的时候也都是良民。他们虽然劫财,但是也道亦有道。因为自己自身没有什么文化,所以才只能打家劫舍。所以很多土匪小偷都非常的看重有文化的人。也知道书生寒窗苦读十年时光,就为了进京参加考试。就也会忍下冲动,不去打劫这些书生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科举考试每几年才有一次。这是为了朝廷选拔人才,所以朝廷非常的看重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书生。当这些书生途经多个省份,多座城池的时候,当地的知府县令官员早就已经给书生开了绿灯,让书生一路畅通无阻。甚至如果有书生身上的银两已经用光了的话,还可以和这些当官的借钱。

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朝廷会给这些书生发放一面旗帜。这面旗帜就相当于保命符一样,插在书生的腰间,土匪见了就知道这人必然是要去参加考试的书生。也就不打对方的主意了。万一来年这书生真的中举。倒霉的不就是他们了吗?看完是不是发现古人还真的挺有智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