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领导”帮忙却遭遇一人分饰三角的 “连环套”,男子5年被骗400万元才醒悟

2020-07-27 09:41:48 作者: 找“领导”帮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朱珠 记者 孙云)为了做生意走捷径,男子吕先生通过哥哥的前女友王丽(化名)介绍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陈局长”,先先后后为了“通路子”花掉400多万元,方才醒悟自己遭遇了骗局。他报警后,警方介入调查,他方才知道,其实所谓的两个“领导”,都是王丽一人在微信中分饰三角扮演的“连环套”。日前,杨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已对王丽提起公诉。

图说:聊天记录。杨浦区检察院供图(下同)

2016年8月,在老家南通经商的吕先生准备来沪经营健身房,正在办理装修许可证时,哥哥的前女友王丽主动找到他说:“我认识一个局长,你只要给他点好处费,这事就能轻松搞定。”通过王丽的介绍,吕先生加上了“陈局长”的微信并转账1万元,之后,“陈局长”又突然提出借钱。吕先生咨询王丽,王丽当即怂恿他答应,因此,吕先生又向“陈局长”转账2万元。

两个月后,“陈局长”这边尚无消息,吕先生已通过正规途径自行办出了装修许可证,他便找到“陈局长”提出想去竞标黄浦区某健身场地,并又打了一笔好处费过去。然而,没过多久,“陈局长”又来借医药费,而且数额高达50万元。吕先生犹豫了,但王丽依然怂恿他答应,不仅如此,还以要去照顾“陈局长”为由向吕先生借了10万元。

2018年3月,吕先生得知竞标的事情黄了,便要求“陈局长”还钱,没想到,“陈局长”又提出可以帮助吕先生买内部房。因此,在之后的几个月内,“陈局长”不仅没有还钱,还以疏通关系、购房定金、物业停车位等理由再索款45万余元。

图说:聊天记录。

半年后,买房的事情尚无音讯,“陈局长”说自己要退休了,向吕先生引荐了自己的姑父——“市里的大领导”,吕先生便加了这位“汪领导”的微信。之后,“汪领导”经常向吕先生发送其与销售人员聊天的截屏,表明事情正在推进。当年10月初,“汪领导”还发送了一份购房合同,要求吕先生把购房款转账给自己,由他出面代为买房。吕先生再三犹豫,还是将100余万元的房款打了过去。

房款打过去后,吕先生多次询问进展,“汪领导”始终在推诿,吕先生终于不安起来,在2020年初找到开发商查询,发现根本没有自己的购房记录。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吕先生立即报案。

2020年3月底,王丽被抓获,她交代说“‘陈局长’和‘汪领导’都是我虚构的”,而且,为了取得吕先生的信任,她还以200元劳务费的代价找人冒充“汪领导”的助理与吕先生见了一面。经查,王丽虚构“陈局长”“汪领导”身份,以帮助吕先生办理许可证、竞标、请客打点吃饭、以优惠价购房等为由,共诈骗其400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许多诈骗者利用被害人急于求成的心理或处于困境的无助,声称自己有能力帮助办成某些事,诱其上钩,骗取“疏通费”“好处费”等各种费用,市民要对那些主动索取好处费“托关系”“走后门”的人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