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死前,知道魏延不保,暗中留下一良将,力保蜀国20年不灭

2020-08-29 12:19:11 作者: 刘备临死前,

刘备,曹操皆三国之英雄,刘备极能收买人心,而曹操呢?非常能包容他人,特别是对于有才能的人,当年曹操下令,广招天下贤士,只有有才能就会被委以重任,这便是曹操的《求贤令》,唯才是举。而刘备走的道路,是德才兼备,当然刘皇叔一直对外宣称“仁德”第一!刘备曹操相争一辈子,当年刘备口中时常对下属讲的一句话便是“王业不偏安,汉贼不两立”

公元219年,曹操与刘备在汉中大战,此战刘备终于战胜了曹操,赢得了巨大的胜利!此战也是曹操生平最后一战,或许曹操这一战败在刘备手上,心有不甘!他便留下了一个极为难缠的人物,此人道号“冢虎”乃曹魏三代元老,他就是司马懿。此人的隐忍程度,连曹操都害怕,曹操当年发现他有“狼顾之相”,便开始挤兑他,想找机会干掉他,不过司马懿一直没有犯过错,加上又有曹丕护佑,一直得以平安!

公元220年,在曹操去世之后,留下了司马懿与刘备集团对抗!同年,曹丕称帝。刘备为了与曹丕对抗,也于221年在成都称帝,不过此时曹操去世,他并没有将曹丕放在眼里,更巧的是此时,关羽,张飞皆死于东吴之手!刘备彻底被激怒,不顾蜀汉大臣的劝说,执意东征伐吴,不料中了陆逊火烧连营之计,致命蜀汉国力严重衰竭!

刘备兵败之后,便退守白帝城,不过刘备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于是在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并且让诸葛亮与李严共同来主持蜀汉朝政,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刘备提醒不要重用马谡,称马谡只是嘴巴上说得好听,实际并无多大本事!诸葛亮当时也爽快答应了刘备,不过后来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时,还是破格提拔了马谡,致使街亭丢失,北伐大军无功而返!

刘备除了提醒诸葛亮要慎用马谡之外,其实还留有一良将,此人是賨族人(也就是现在的土家族),生性勇猛!力大无穷!起初他跟随曹操将近4年,却只是一个小小的校尉,而且还是代理的!可以说在曹营他一直不受重用!直到公元219年,刘备打败曹操过后,此人被刘备看上,并且被刘备委以“牙门将”这个重要职位!此人便是良将王平!

公元223年6月,刘备知道自己死后,魏延或许不保,于是将王平留下!王平生性谨慎,用兵也是和诸葛亮一样稳打稳攻,绝对不会冒险!也是因为如此,才会被诸葛亮任命为副将,帮助马谡一直镇守街亭,当时马谡被曹魏名将张郃打败,若不是王平用疑兵之计,或许马谡就扔在街亭了,连见诸葛亮最后一面的机会也将失去!王平出色的表现,可以说连诸葛亮见了都得流口水,毕竟蜀汉后期人才极为缺乏!

公元234年,王平被升任为“安汉将军”兼任汉中太守。正如刘备所料,魏延因为与杨仪不和,已经被杀!而王平便顺理成章成为汉中守将!公元243年王平晋升为“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这个咽喉之地!公元244年,曹爽率领10兵步骑进攻汉中,而这次王平灵活用兵与大将军费祎一起完美打败了曹爽的进攻,可以这样说,倘若不是王平当时,当机立断!恐怕汉中此时便已经丢失!此战的胜利,毫不夸张的说,绝对可保蜀国20年不灭了!如果此时,真被曹爽攻破了汉中,或许根本轮不到姜维表演,蜀汉江山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