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不是放养犬 需抓好手中“缰绳”,系好文明“准绳”

2020-08-04 23:34:55 作者: “养犬”不是

近日,贵阳欣歆园小区一大型秋田犬连续扑咬多位路人,其中一位老人躲闪不及致多处受伤。无独有偶,在贵阳花果园小区一位刚出单元门的老人被两只追逐的柯基犬冲撞,导致腿部骨折。据悉,这些狗并不是无主狗,只是没有拴绳。恶犬伤人事件频发,究其背后的原因,无外乎是狗主人不拴绳、不约束的放任忽视所引起的。这些由养犬发生的矛盾和纠纷导致社会民众对于文明养犬的呼声也越发高涨。

花果园小区的黄女士经常牵着她的两只泰迪在公园里遛弯,作为小区里的遛狗常客,她说:“不文明养狗的人有很多的,有的人不给狗狗拴牵引绳,还有随地大小便后不清理。”

为了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创建文明城市,贵阳市根据《贵州省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开展了不文明养犬整治活动。据悉,花果园辖区内设置了13个文明养犬劝导点,通过不间断播放文明养犬宣传视频、召开坝坝会、入户分发宣传册等,引导市民办理犬证、文明养犬。 花果园街道办工作人员赵培君表示:“尽量不要养大型犬,因为危险性比较大,如果要养,出门的时候必须给狗佩戴牵引绳和嘴套。”针对违反文明养犬相关规定的行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会处以200-5000元不等的罚款。

除了遛狗需要牵引绳和嘴套,不合理的遛狗时间也会影响其他市民的生活。按照中央文明办禁止7:00-19:00之间在室外溜放宠物的要求,花果园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罗佳吉自开展工作以来,每天都会安排5名劝导人员在人流量较大的劝导点做劝导工作,“中心湖区曾经是花果园遛狗的主要场所,以前白天遛狗的人很多,每天都会有很多狗。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白天几乎没有人来这里遛狗。”

花果园派出所民警戴启波以前经常收到居民的投诉,在文明养犬整治行动开始后的一个月内,戴启波收到的投诉和纠纷事件也变少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来派出所咨询和办理犬证:“之前经常接到投诉,有不牵绳的,犬吠扰民的,不清理粪便的,因为花果园片区有三千多只狗,所以问题很多,但现在很多市民看到我们的宣传,对文明养狗也开始重视了起来,今年我们办理的犬证就有一千多个,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咨询办理。”

在此提醒饲养人,养犬是权利,文明养犬是义务。带宠物犬到指定宠物医院注射疫苗,下载“贵养犬”App办理犬证,出门备好牵引绳狗套,随手清理狗狗粪便,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做文明养犬人。

(实习记者 李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