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三姐痴等柳湘莲五年是一个谎言,柳湘莲订亲是被贾琏套路的结果

2020-08-29 12:20:26 作者: 尤三姐痴等柳

尤三姐自刎之后,灵魂向柳湘莲泣告,说自己痴等柳湘莲五年。柳湘莲又痛又悔,最后出家。

《红楼梦》里,柳湘莲在贾琏的催逼下,与尤三姐订了婚。后来听说尤三姐住在宁国府,想到贾珍的淫乱。宁国府的脏污,便提出退婚。尤三姐自尊受损,从良的希望破灭,便横剑自刎。

尤三姐死后,一缕灵魄不灭,又向柳湘莲泣道:“妾痴情待君五年矣,不期君果冷心冷面。妾以死报此痴情。"

柳湘莲因尤三姐自刎于自己面前,已经误以为是自己误会了尤三姐,又痛又悔,抚尸大哭,现在又听尤三姐说她痴痴地等待了自己五年,更是心神已乱,最后在庙宇中遇到一个跏腿和尚,受了点拨,于是削发出家,不知所踪了。

其实,柳湘莲为尤三姐之死而痛悔,而出家,一点都不值得,因为尤三姐口中的痴等柳湘莲五年完全是一派胡言。为什么这样说呢?

一,尤三姐并未真的痴等柳湘莲五年。

尤三姐自五年前见过串戏的柳湘莲之后,对柳湘莲印象深刻不假,但是却并没有真的把柳湘莲做为自己的归宿,更不曾为柳湘莲守身如玉。

能证明尤三姐根本没有痴等柳湘莲的最典型的例证,是在六十五回的两处描写。

一,贾珍在铁槛寺为贾敬做完佛事,便到小花枝巷去找尤二姐和尤三姐这两个小姨子,在吃酒期间,尤二姐和尤老娘退席,留下贾珍和尤三姐,这两人"挨肩擦脸,百般轻薄起来,小丫头子们看不过也都躲了出去”。

二,尤三姐在宁国府泼言厉骂贾琏贾珍贾蓉三人,对他们百般挑剔,让贾琏贾珍贾蓉望而生畏,不敢轻易再来,倒是尤三姐,有对"自己高了兴,峭命小厮来请,方敢去一会儿,到了那里,也只好随他的便……”

二,要说尤三姐真正等柳湘莲,应该是从贾琏答应为她向柳湘莲提亲开始。第六十六回,尤三姐为了表示非柳湘莲不嫁的决心,她这样对贾琏说:

“……若有了姓柳的来,我便嫁她,从今日起,我吃斋念佛,只服侍母亲,等他来了,嫁了他去,若100年不来,我自己修行去了。"说着,将一根玉簪击作两半:"一句不真,就如同这簪子。”说着回房去了,真个竟非礼不动,非礼不言起来。

从这一段话里,我们可以看出,尤三姐痴等柳湘莲的时间不是五年,而是五个月,甚至更短。

三,尤三姐和柳湘莲的亲事,实际上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基本上属于强买强卖的性质。

尤三姐过够了被人当做粉头的日子,想从良了,于是想起了五年前的那个会串戏的风流少年,于是向贾琏提出了非柳湘莲不嫁的要求,贾琏为了尽快摆脱被尤三姐厉骂的日子,推销起尤三姐也是不遗余力。

贾琏在去平安州的路上邂逅薛蟠、柳湘莲,听薛蟠要帮柳湘莲寻一门亲事,他马上向柳湘莲推销尤三姐:

我正有一门好亲事,堪配二弟……如今口说无凭,等柳兄一见,便知我这内娣的品貌是古今有一无二的了。

柳湘莲大喜,赶紧允了婚事,贾琏赶忙催要定亲信物,柳湘莲本已推托,贾琏却催促不已,再三要定,一点儿也不给柳湘莲思考的功夫,为了能得到柳相连的定礼,贾琏这样劝柳湘莲:

也不用金帛之礼,须是柳兄亲身自有之物,不论物之贵贱,不过我带去取信耳

于是,柳湘莲把祖传的鸳鸯剑交给了贾琏。

在整个订婚过程中,柳湘莲始终处于被动状态,一切都是贾琏在主导,而贾琏在保媒的过程中也非常有技巧,柳湘莲就是在贾琏的技巧保媒中被套路了。

贾琏在向柳湘莲保媒时,只说该说的,比如尤三姐与自己的关系,却把不该说的全部隐瞒起来,比如尤三姐与贾珍的关系。这样就给了柳相连一个错觉。以为尤三姐只是贾琏偷娶的女人的妹妹。若是柳湘莲,当时知道尤三姐还是贾珍的小姨子,恐怕是贾琏舌绽莲花,柳湘莲也不会答应与尤三姐定亲。

当柳湘莲知道尤三姐的社会关系后提出退婚,尤三姐同样不给柳湘莲喘口气的功夫,直接当着柳湘莲的面横剑自刎。尤三姐自刎之后,还是不给柳湘莲喘口气的功夫,又化作鬼魂向柳湘莲责问,让柳湘莲在接二连三的事故面前,没有思考的时间,没有缓和的余地,只能被动的接受。最后,柳湘莲彻底陷入了一个坑,再也爬不出来

其实,柳湘莲与尤三姐之间的感情纠葛,从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可惜柳湘莲身为局中人,刚刚对贾琏的再三要订产生怀疑,弄清真相后刚要退婚,又被尤三姐的两个神操作砸晕了,然后就稀里糊涂的出了经验,再也不会想去寻找事情的真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