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高人,用隐居给自己仕途路设计了一个跳板,至今名扬天下

2020-08-29 13:19:36 作者: 中国有一高人

诸葛亮这一生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从他隐居到出山,再到后来名扬天下,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精彩。所有的迹象都证明他的隐居是无奈之举,是对世事的一种消极躲避,或者说是真的在享受人生,躬耕垅亩,清风明月,自在又逍遥。但仔细分析一下,会发现一些端倪。他一直是个神一样通灵的人物,既然能够在出山之后算计出天下的三国鼎立,又如何算计不到刘备会前来三请?说到底,他也是在用这样的手段来磨刘备的性子,看看他是否真的有容人识人的雅量罢了。

诸葛的隐居并非真正的隐居。他在卧龙岗生活得风生水起。朋友众多,都是名流。这些名流,诸葛认为他们都有管理的才能。他对于自己更是从不低估,认为自己可以与管仲、乐毅媲美。他夸人的手段与他自身的才能也是一样的才华出众。既能够不动声色地抬举了朋友,也能恰到好处地提升自己。

诸葛亮等待刘备前来三请,如同姜太公等待周文王一样。一个是以才华四溢吸引明主,一个是直钩钓鱼,愿者上钩。他平日里一直喜欢唱“梁父吟”。诸葛亮是个多面手,在音乐方面确实有一定天赋。那出家喻户晓的的空城计中,他就在城头上弹琴唱歌,把司马懿吓得退兵了。而且“梁父吟”是有深意的。里面的典故是“二桃杀三士”。这是历史上有名的案例。里面的主角是著名的齐国相国晏婴,曾经以自己出众的智慧拯救过国家。梁父吟讲的是他设计除掉三个勇士的事情。这三个勇士是田开疆,古冶子和公孙接。

他们是勇士,也是蛮士。对国家忠心耿耿,立下了汗马功劳,却也因为粗鲁野蛮,从而对国家形成威胁。因为三个人若是联合起来蛮干,王室的安全就没有保障了。晏婴是个正直而仗义的人。当时深得齐君信任,给予他非常大的权力。但他从不滥用职权,反而越发克俭节约,要求自己的家人也是如此。但是,他是个政治家,一旦踏入政局,就身不由己。他设计计策除掉三个勇士的时候,眼睛里是含着热泪的。凑巧的是,诸葛在他的从政生涯中,无巧不巧的也有过这样的做法,他杀掉的三个人也是良将。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挥泪斩马谡”。

诸葛在隐居期间,被老师司马徽和名士庞德封为卧龙。后来,民间便有了一种“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的说法。这种说法声势越来越大,终于吸引了求贤若渴的刘备。他前来相请,诸葛却以进为退,三次才出现。而且,如果他是真的隐居,怎么会对全国的形势如此熟悉,了若指掌?当刘备提及时,他侃侃而谈,有理有据,分明是一直没放弃过对外界的关注。这一次的谈话,使刘备对他刮目相看。以前是闻名,现在是真的心服口服了。

诸葛身上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他喜欢拜名师研究学问。这个并不十分奇怪。真正奇怪的是,他还喜欢结交朝中权贵。众所周知,他的夫人奇丑无比,当然也贤惠无比,诸葛反而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以当时所流行的郎才女貌来看,两个人是十分的不般配。不过,他的夫人家世却是显赫的。丑夫人的姥爷厉害,是当朝太尉。就连荆州刺史都捎带着成了他的姨丈人。这一牵连之下,他的势力无形中提升了不少。诸葛的大姐,二姐,分别嫁给了荆州的两个名门望族。而诸葛的哥哥,在东吴孙权那里混的更是如鱼得水。他的同学也尽多俊杰,为官者甚多,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可以说,四处都是他的关系网。诸葛当时虽未出山,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兆头。

所以说,现代人中也有另一种说法,说诸葛的隐居其实是一种计谋。是他为自己仕途之路设计的一个跳板。不过,是与不是,谁也无法确定。当历史的尘埃落定后,是是非非都会成为过去,那些故事和人物会渐行渐远,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我们,只能从其中攫取两三,体会一下当时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