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道元遇难地“阴盘驿亭”究竟在哪里?

2020-08-25 12:23:59 作者: 郦道元遇难地

一、郦道元在阴盘驿亭遇难

北魏阴盘驿亭,在《魏书·酷吏列传》、《魏书·萧宝夤传》《北史·郦道元传》、《后魏文》、《资治通鉴》等文献中都有记载。其中《资治通鉴·卷151》:“(郦)道元至阴盘驿”,司马光注:“此阴盘县驿也。”考证该驿亭的行政隶属关系;《北史·郦道元传》载:“宝寅虑道元图己,遣其行台郎中郭子帙围道元于阴盘驿亭。亭在冈上,常食冈下之井。既被围,穿井十馀丈不得水。”描述阴盘驿亭所在地的地形,但这些文献皆未载阴盘驿亭的具体地望。

郦道元

二、北魏阴盘驿亭位置初步推测

孝昌三年(公元527年)郦道元遇害时阴盘县治已于太和九年(公元485年)迁到戏河东岸、零河西岸的“司马村故城”,《陕西通志》:“(郦)道元行达阴盘驿。宋白曰:京兆昭应县东三十二里有阴盘故城”、

萧宝寅谋据关中

《读史方舆纪要》:“今昭应东三十二里零水西、戏水东司马村有阴盘故城是也……又有阴盘驿,后魏孝昌三年萧宝寅谋据关中,攻杀关右大使郦道元于阴盘驿,即此。”的考证符合时间逻辑顺序,能据此初步推知北魏阴盘驿亭应与“司马村故城”同在戏河以东、零河以西的阴盘原上。

萧宝寅

又据《魏书》、《水经注》、《太平寰宇记》等所载,北魏时期阴盘、新丰辖区内有鸿门亭、戏亭、阴盘驿亭、“司马村故城”、新丰城等城市。秦汉至北周时期,由长安东出的函谷道经汉新丰城、鸿门,过戏亭东北, 经北魏重置阴盘县城、经由阴盘驿(亭)过零水东岸, 经北魏重置新丰,向东一直沿渭河阶地出函谷关(东汉末改置潼关)。可通过分析以上城市的地望及北魏时期道路来确定阴盘驿亭地望所在。

三、相关城市遗址位置佐证

①鸿门亭。“鸿门”在今临潼新丰街办鸿门堡(坐标N34°24′59″,E109°16′10″),紧邻新丰故城(汉新丰),鸿门亭亦在附近。

今日鸿门坂博物馆

②戏亭。《水经注》引“苏林曰”:“苏林曰:戏,邑名,在新丰东南四十里。” 若以新丰故城(沙河遗址)为基准点向东南“四十里(约16632米)”在今戏河东岸马额街办西北(坐标N34°24′11″,E109°23′18″);但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又亲自考证:“又北,右总三川,迳鸿门东,又北迳戏亭东……又北分为二水,并注渭水”指出戏亭在戏河西、鸿门北、戏河分为两条支流的南部(今何寨街办董家村南,坐标N34°28′58″,E109°18′39″),两处不同的记载说明汉代至北魏戏亭的亭治曾有过迁移。结合《帝王世纪》:“《鲁语》里革对威公云‘幽灭于戏’,今京兆新丰东二十里戏亭是也”、《史记·高祖本纪(三家注)》载:“(索隐)文颖云:在新丰东二十里戏亭北”可知西晋时期戏亭的亭治就已迁至戏河西岸,因此北魏戏亭地望当以郦道元所述为是,亭治在今代王街办岩王村附近(坐标N34°25′03″,E109°19′05″)。

周幽王死于戏,即戏亭

③北魏太和九年重置新丰城。《太平寰宇记》对该城地望并无具体记载,仅是推测“盖在零水侧”。零河自骊山北麓流出后在咀头村与谢家沟、王家沟、枣张沟支流相会(坐标N34°26′07″,E109°24′51″)——即“右总三川”,并在此地转向西流,入零河水库后又折向北(坐标N34°26′42″,E109°21′48″)流入渭河。现以新丰故城(沙河遗址)为基准点,向东测量“三十里(约14040米)”且落在零河东部的地域只能是零口街办西岭村一带(坐标N34°27′34″,E109°23′00″),除此以外“三十里”的测距点全都无法越过零河,只能落在零河以西阴盘原上,从而与文献记载矛盾,这表明零口街办西岭村就是“北魏重置新丰城”地望所在。

零河

④北魏时期的主要道路。马正林先生在考察鸿门的同时调查了关中古代的东西大道,发现在唐代以前,从长安东出的大道以走原上为主,鸿门就是典型例证,该道路就是沿骊山脚下,经新丰原、潼关南原而出函谷关。鸿门正好位于今新丰原的西原头上,《水经注》引“孟康曰”:“旧大道北下坂口。”既云为旧大道,可见北魏时,东西大道已经北移。依考古调查,北魏时期阴盘、新丰县辖区的道路主要有两条:⑴官道。从汉新丰城出发走原下(渭河南岸的一级台地),道路走向大体与今108国道相近,道路沿线遗址多为南北朝至明清时期;⑵次要道路。从汉新丰城出发走原上(骊山北麓),道路走向大体与今201县道相近,该道路沿线遗址多为秦汉时期,反映出它在南北朝时期已逐渐被官道替代而降为辅助道路的事实。

四、结语

经以上分析,北魏鸿门亭在官道、辅助道路的起始点上,戏亭则在戏水西岸两条道路之间,直接控制着两条交通要道,“北魏重置新丰城”和“司马村故城”分别位于官道、辅助道路上。鸿门亭与戏亭相距约5000米,戏亭、“司马村故城”相距约4300米,“司马村故城”、“北魏重置新丰城”相距约6000米,基本符合 “大率十里一亭,亭有长。十亭一乡”的城市设置旧制,说明在此地区的北魏城址分布间距多为5000米。而戏亭与“北魏重置新丰城”直线距离为7900米(若按官道走向测量则相距12000米),两城间距过大,这与北魏时期城址分布的间距规律不符,依此进一步推知在戏亭和“北魏重置新丰城”之间还存在一座北魏城址——位于官道近旁的阴盘驿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