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游记里的唐僧,因5块钱选择罢演,如今却靠走街卖唱度日

2020-08-29 13:23:17 作者: 他是西游记里

《西游记》是我国的四大古典之一,而86版的同名电视剧也成了其他版本不可逾越的经典中的经典。要知道,每当提起“唐僧”、“悟空”、“二师兄”、“沙师弟”这4大角色,大伙脑海马上就能想到86版里的那些熟悉的身影。

不过由于演员的特殊原因,唐僧这个人物分别由3个人分别扮演:初为汪粤,中期为徐少华,后来一直是迟重瑞。而这3人后来的人生也各不相同:汪粤拍电影去了,徐少华选择了读书,迟重瑞“嫁”给了500亿的首富。记得现在还有好多人认为“最帅唐僧”应为徐少华,但他没有“取得真经”实属可惜。

不久前,62岁的徐少华在云南走穴唱歌,他的出现一下子把人们带回了几十年前的回忆之中。1958年,徐少华出生于山东青岛。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子,父亲在哈尔滨工作,而整个家庭的重担曾一度压在了只有30块1月收入的母亲身上。也正是这个原因促使了徐少华从小就十分勤奋,他8岁就学习芭蕾,为自己铺垫了艺术的底子。

1976年,山东五七艺校的话剧班面向全省招24个学生,而18岁的徐少华就在这时成功通过了测试。后来全国恢复了高考,他连过3次考试大关,结果却意外没被录取。不过这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他的命运与艺术捆绑在了一起。1979年,徐少华成功在话剧班毕业,后来还被分到了山东话剧院。1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一跃成名。

1980年,华文影片计划拍摄《精变》,而其创始人刘恋的故乡就是山东,因此他在选角方面基本以山东人为主。22岁的徐少华就在这个时候被选中:饰演王元丰一角。而他凭借剧中的贵公子形象一下子成了全国闻名的“第1小生”。当时他还领到了300块的片酬,要知道那会儿的300元已算非常可观的收入了。

再后来他和同学杨琨成功牵手。与此同时,《西游记》剧组又向他发出了邀请。由于第1个“唐僧”汪粤离开剧组,所以杨洁导演就让徐少华来继续“取经”。就为了演唐僧这个角色,徐少华剪去了满头的黑发,然后就在整个剧组待了3年。1986年,徐少华接到了山东艺术学院的通知书。

一头是经典《西游记》的演艺事业,另一边是学习深造的机会,经过一番斗争,徐少华只好放弃演艺事业,去了学校学习。随后,迟重瑞扛起了“唐僧大旗”,并成功取经,成了大伙十分熟悉的唐僧。因为迟重瑞的成功,所以身价500亿的陈丽华最后和他走到了一起。

然而后来据“猪八戒”马德华老师透露,86年徐少华离开剧组的真正原因,只是因5元钱的片酬没谈拢。按他的透露,拍《趣经女儿国》时,徐少华的戏份开始变多了起来,于是他要求加10块钱片酬。但杨洁只能加他5块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徐少华就选择了去学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