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是诸葛亮,凤雏是庞统,姜维称幼麒,却不知司马懿外号最吓人

2020-08-29 13:22:56 作者: 卧龙是诸葛亮

当刘备求司马徽推荐人才的时候,他说出了这样的一段话: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就是说,儒生都是见识浅陋的人,当世俊杰只有卧龙和凤雏。卧龙用来比喻隐居或者是没展露头角的杰出人才,也就是彼时隐居的诸葛亮,他确实是一个杰出人才,在中国人的心中,诸葛亮便是智者的代表人物。

他帮助刘备联合东吴击败曹军,形成三国鼎足之势,成为蜀汉丞相后主持朝政。十分勤勉,不管大事还是小事都会亲自处理,导致最后积劳成疾,早逝在北伐路上。凤雏指的则是庞统,他还没来得及显示才能便不幸中箭身亡,因着凤雏这名号,他下葬的地方就叫落凤坡。姜维是诸葛亮的继任者,他有才华有私德然而却碰上了诸葛亮也无法解决的困局。

这只幼小的麒麟也不愿归顺,最终选择了一种浓墨重彩的死亡方式,他没有激烈的抵抗,也没有自杀成全烈名。而是玩了一个所有人都想不到的阴谋,可惜,运气不向着他这边。要说在三国几十年的纷争之中谁是赢家,曹操、刘备、孙权都没能笑到最后,司马懿才是三国真正的赢家。

这位曾是曹魏的权臣,以一种让世人不耻的方式夺得了大权,或许有人会说他跟曹操不也一样没有称帝。可曹操的天下是他一点一点打下来的,不管真心也好假意也好,他至少给予了汉帝良好的待遇。他的权利都是光明正大得来的,司马懿不一样,他抢的是曹家辛苦打下来的天下。

并且是以极端的方式,踩着曹家人尸骨上位,而且他的子孙昏聩。个个王都参与皇位争斗,最终造成了五胡乱华这样的祸事。不过他有才也是真的,从小司马懿便十分的聪明有大略,博学多闻。靠着聪慧才智,他协助曹丕在储位之争中夺得是胜利。又两次率大军抵御诸葛亮的北伐,远征平定辽东,在屯田、水利方面也有重要的贡献。

说来他的外号跟他也比较贴切,那便是——冢虎,蛰伏在坟墓里的老虎,可以说是这几人外号之中最吓人的。它隐忍、伺机而动,确实跟司马懿很像。此前曹操在世的时候对他并不信任,还曾跟自己的儿子曹丕说,司马懿这个人不是甘做人臣的人,将来肯定会干预我们的家事。司马懿怎么做的呢?

他潜伏起来,表现得毫无危害,还逐渐赢得曹操的信任,保全性命。又跟曹丕交好,在政权交替后,不仅能保全自己,还能青云直上。足足熬到了七十多岁,眼见着皇帝年幼,他才一击致命。当然,不乏有他运气比较好的原因,毕竟他真是太能活了,接连送走了曹家三代人。他最终以73岁高龄去世,而曹家那三代人一个死得比一个年轻,时也运也。

参考资料:《晋书·宣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