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咬一口全身发黑并持续发热,医生:切除脾脏保命,网友:啥虫

2020-08-29 08:51:17 作者: 虫子咬一口全

近日有一女子在被虫子咬过之后竟出现全身发黑,持续发热情况。这究竟是什么情况,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8月27日,陕西西安,一女子发现自己皮肤越来越黑,并且持续发烧脾脏巨大,就诊多家医院,都没找到病因。最终确诊其患上黑热病,是由白蛉叮咬引起。医生介绍,该病潜伏期有3到6个月,最长达十几年,如得不到很好治疗,可能一到两年就会死亡。医生建议,对于不明原因的血液疾病,造成脾脏肿大的患者要及时就医。

医生表示,这名患者曾多处就医,也在血液科进行了检查,但并没有明确疾病原因。没有明确病因就不能进行有效的针对性治疗。在这次就诊时发现患者的脾脏在增大。

由于脾脏增大存在众多潜在危险,例如患者血小板,白细胞降低;另外脾脏过大存在自发性破裂的可能性,若脾脏破裂会大出血,严重的会危及生命。于是,医生在联合科室进行会诊后,综合考虑要给患者进行脾脏切除手术。

血液科医生表示:“患者是由于黑热病引起的噬血细胞综合征。这是一个人畜共患病,传播媒介是白蛉虫。”医生建议,对不明原因的血液疾病造成脾脏肿大的患者要及时就医。

有网友表示,以前知道非洲似乎有这种病,没想到现在我国内陆地区竟然也有患者感染。真是太恐怖了!

笔者观点:

黑热病又称内脏利什曼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虫(黑热病原虫)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传染病。过去流行于长江以北地区。传染源是患者和病犬(癞皮狗),通过白蛉传播。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虽然目前只确诊了一例。要对市民进行黑热病及防治的宣传,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同时也要保护易感人群,加强防蛉措施,避免白蛉叮咬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