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出村小桥被淹没 消防员搭“绳桥”背出受伤老人

2020-08-29 08:48:47 作者: 暴雨过后出村

消防员背出受伤老人。

消防员搭起绳桥。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张瑜

本报讯 8月27日,受今年第八号台风“巴威”影响,大连普降暴雨。普兰店区安波街道金鸡村前的一条河水位暴涨,出村的唯一通道——一条小桥被淹没。村里一位六旬老太因受伤急需治疗,但被困村中。大连消防安波救援站消防员赶到后,在湍急的河水内架起一道“绳桥”,借助这道“桥”将被困老人背出。

普兰店区安波街道金鸡村是一个背山面河的小村。受台风“巴威”影响,25日晚间到27日,普兰店地区迎来连续强降雨天气,金鸡村村口的小河水位上涨,将出村的小桥彻底淹没。

记者从大连消防普兰店大队安波救援站了解到,在暴雨期间,金鸡村的一位60多岁老太由于雨天路滑不慎摔伤,急需到医院接受治疗。然而出村的桥被水淹没,整个金鸡村成了“孤岛”,老人无法出村,只好向消防员求助。

接到报警后,安波消防救援站出动7名消防员抵达现场。“27日中午11时左右,我们赶到现场时,金鸡村村口的小桥已经完全淹没在水下,看不到了。”救援站负责人江海滨介绍说,当时河内水势湍急,河面宽度达到20多米,虽然积水不深只到人的小腿位置,但涉水过河很危险。

经过现场勘测后,消防员决定用搭建“绳桥”的方式接应救人。消防员将安全绳的一端系在消防车底盘拖车口处。随后几名消防员穿好救生衣,拽着安全绳趟水过河抵达金鸡村村口,在河对岸固定好安全绳的另一端,在湍急河水上搭建起一道“绳桥”。此后,消防员给老人穿好救生衣并系上安全带,几人配合,一边借助“绳桥”,一边将老人背到河对岸,送上救护车。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