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这位才子娶了一位丑女,饱受争议,谁知他们才是才子配佳人

2020-08-29 13:23:43 作者: 三国时这位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仿佛认定了一些事情的发生是天经地义的,就例如才子就应该与佳人配偶,但有的时候未必次次都遂人心愿。从我国古代起,就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植根于人们的头脑中,那就是男女婚姻大事讲究门当户对,这种传统甚至一直延习到现代,很多人家依旧是按照这样的方式给子女谋婚事,很少出现两个社会地位与身份极不匹配的两个人最终走到一起并且幸福地度过一生的故事,当然我们所读的童话故事除外。

就从一个三国时期著名人物的婚嫁故事,我们就会发现人们对于门当户对十分重视。闻名三国的大乔与小乔姐妹俩,都嫁给了日后吴国的先贤先烈们,一个是孙策,一个是周瑜,可谓是二人是文韬武略,地位非凡,与连曹操为之动心的大小乔的美貌与地位都相之匹敌。可谓真是应了才子佳人那句老话。

但是也有人因为被众人不认为是才子佳人的标配而饱受争议,比如诸葛亮夫妇,我们都知道诸葛先生可谓是风流倜傥,才智过人,羽扇纶巾,一副文人指点江山的气质融合于一生,在古代堪比如今的周总理,是一个优秀非凡的东方美男子。这种相貌,智慧,人品,是不会未缺少老婆这种事情烦恼的,但是诸葛亮的妻子却是相貌一般甚至被别人认为是丑陋的,但真相是否真是这样,我们真假难辨,但是总之当时人以及后人对于他妻子黄月英的相貌在内心的评判是属于一般或是较差那一类的。

也有野史记载,黄月英的相貌十分丑陋,有着黄色的头发和黑色的皮肤,我们知道皮肤的白皙程度确实是影响一个人的颜值的整体程度,而在那个并没有染发剂的古代,黄色的头发是一种缺少营养,不太健康的发色。也有很多人,为诸葛亮娶这样容貌的妻子而感到不值。但是聪慧绝伦的诸葛亮能够在见过黄月英的相貌之后还能娶她,就证明这位黄姑娘有一定的魅力,然而事实也是如此,黄月英博学多识,也十分聪慧,能娶到这样的妻子乃是诸葛先生这种文人文人之间的默契合拍,远比相貌重要得多。

更何况诸葛先生的岳父乃是当时江南地区名声显赫的文人,拥有着强大的朋友圈,更是把自己本来就十分优秀的女婿,在朋友圈里进行推销,使得诸葛先生的热度持续上升,更是一度成为当时威震四方的谋士,而刘备正是知晓他的热度,他的能力,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有幸拜访并认识甚至最后为己所用的军事丞相。

由此可见,他的岳父是他成功事业路上的领路人,而他的妻子则是在为他背后生儿育女,照顾一家人,为他解决后顾之忧的默默支持者。相由心生,他的妻子的相貌必定也不会太差,况且其实野史所记载的评论黄月英的相貌的花语是来自于她的爹爹黄承彦自己的话语,对于自己的女儿,怎能又不带有一些谦虚的成分呢?

也许大家都看惯了才子佳人,郎才女貌的例子,都希望对于如此优秀与完美的诸葛亮的妻子有了更高的期待与要求,其实我们也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鞋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所以这样变换一种角度看这件事,这未尝不是一桩理想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