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诈小知识|警惕“高回报”网络投资诈骗

2020-08-24 22:47:30 作者: 防电诈小知识

近期,不少市民将闲置资金用于炒股、投资等等。各种理财产品在网上也已经越来越多,在此,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严防犯罪分子打着“低门槛、高收入”的幌子吸引投资者上当受骗。

简要案情

市民徐某报警称,其8月在网上认识一网友,邀他一起在“博诚金融“平台上进行港股投资,并进行开户充值。

刚开始,对方在微信上指导其进行股票购买,徐某初次汇款半个小时后,账户里面金额迅速增加,徐某初次投资就尝到了甜头。之后该股票一直在涨,在对方的引诱下,徐某陆续加仓。到月底,对方告知他有一只会翻倍的股,年底出来即可。徐某心动了,将剩余的积蓄全部充入平台买入该股,买入后,该股迅速急跌,此后几天,徐某发现始终无法卖出,账户的钱也无法提现,对方也联系不上。徐某终于意识到被骗。

案件特点

1、作案对象:有闲散资金,但是理财意识较为薄弱的人群。

2、宣称高额回报,吸引网民的眼球。不法分子为了吸引网民眼球,许予高额回报,这种高收益让存在快速增值心理的投资者很容易上钩。

3、网站经过包装,不易分辨真假。犯罪分子事先会注册一个网站,并把该网站包装成一个实力雄厚并正常经营的公司,同时在网站上伪造大量的虚假交易信息,让投资者深信不疑。

作案手段

1、不法分子事先预设圈套,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打着投资公司的幌子,雇用人员以网上交友为名,采取炫富的方式,让受骗人相信做此类投资的巨大利润,进而诱骗他人进行交易。

2、抓住受害人防范意识较差,贪便宜的心理,利用互联网骗取受害人的钱财。在投资初期,让受骗人赚些蝇头小利,以增强信任度;然后提醒受骗人多投资才能赚大钱;在亏空的情况下,利用受骗人想扳本的心态,要求受骗人再次追加投资,直至血本无归。

警方提醒

1、各类投资诈骗案件频发,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不要被高利率迷惑,避免陷入网络非法集资、传销的陷阱中。

2、不要随便下载所谓投资理财平台,理性投资。

来源:武汉反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