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被抄家,抄出了多少财产?看到清单目录后,雍正皇帝沉默了

2020-08-29 13:26:28 作者: 曹雪芹被抄家

曹雪芹在今天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一本《红楼梦》,道尽了多少世族大家的命运沉沦,也说尽了儿女之间情感的痴狂。而据专家考证,《红楼梦》共一百二十回,其中前八十回是曹雪芹所写,后四十回是其好友高鹗所写。

有人认为是曹雪芹还没有写完就去世了,也有人认为其实曹雪芹写完了这本书,但是他死的时候家中太过贫穷,人们找不到纸钱,顺手就把他的手稿当做纸钱给烧了。但是我们都知道曹家早年间并不贫穷,不仅不穷,而且还很富裕,那么曹雪芹晚年为什么会落到这步田地呢?

曹家三代四人,担任江宁织造长达58年,在那段时间里,曹家可谓是荣耀无双。曹雪芹的曾祖母曾经做过康熙帝的乳母,而他的祖父曹寅,曾经担任康熙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后来才到江宁(今天的南京)担任江宁织造。

出于这一层关系,康熙帝一直都很看顾曹家。江宁织造是一个肥差,不受当地官府管制,一般人都会从里面捞一些银钱,所以早年的时候,曹家在江宁地位显赫,有权有势,是名副其实的名门望族,康熙帝一生中6次南巡,有4次都是住在曹家。

四次接待皇帝,可以想象那是何等殊荣与富贵的场景。但是4次接待时,曹雪芹都还没有出生,所以不曾亲眼见过这种场面,只能从老人口中听说一二,《红楼梦》中贾琏的奶妈赵嬷嬷就曾描绘过那种奢华富贵的场面,说是将银子当成了泥土使。

曹雪芹的父亲曹顒是曹家的第三代江宁织造,所以曹雪芹小的时候,过的就是《红楼梦》中花团锦簇、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后来康熙帝驾崩,雍正帝登基一统天下,那时候清朝虽然表面繁荣,但实际上国库亏空得厉害,雍正帝目标明确,手段很辣,带头提倡节俭。

而雍正帝还是皇子的时候,就对江宁织造的亏空有所了解,他不明白这么大一个肥差怎么会亏空如此厉害,所以曹家就成了他整顿的目标。雍正帝一番彻查之后,发现曹家亏空数目实在太大,于是找了曹雪芹的父亲问话,勒令他早日把这些亏空填补上。

但是曹雪芹的父亲曹顒能力不行,不仅管理不好织造厂,甚至进贡给皇家的丝绸都能出问题。他知道雍正对他不满之后,就开始找人给雍正送礼,都是一些很华丽的东西,但是雍正通通拒绝了。雍正正在提倡节俭,而他这样直接送奇珍异宝,不正是往雍正的枪口上撞嘛。

后来曹雪芹的父亲曹顒被抓,曹家急得倒卖家里的值钱物件,想要用钱把曹顒救出来,但是却被有心人状告私自转移财物。雍正六年,曹雪芹十四岁,曹家因织造亏空、转移财物等罪名被抄家,曹雪芹只得跟着家人回到北京老宅子,日子越过越凄凉。

而隋赫德新任江宁织造,在他提交的《江宁织造郎中隋赫德奏报曹家产什物折》这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出曹家当时确实不剩什么东西了,所有的余银只不过3.2万两,连雍正都为之震惊。一个世家大族就此没落,其实除了时代必然的因素,恐怕还有曹寅后代无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