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货币制度

2020-08-29 13:25:40 作者: 三国两晋南北

三国时期的货币制度

魏、蜀、吴三国不同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形态,导致不同的货币流通形势。公元220年曹丕代汉,建立曹魏政权,曹魏初期曾一度废钱不用,交易皆用谷帛,至魏明帝时才复铸“五铢”钱。吴蜀的钱币与魏相比则十分复杂,多为大钱。蜀钱有“直百”、“直百五铢”、“犍为五铢”等。吴钱只是作价更高。有“大泉五百”、“大泉当千”、“大泉二千”等。

曹魏地处中原,人众物博,经过厉行屯田,兴修水利等一系列措施,社会经济才得以恢复和发展。商品经济相对发达,因此币制亦较稳定。曹操创立魏国,初期以谷帛、布帛为币,使用五铢钱,后仅用了七个月五铢钱即废止,继而又恢复流通五铢钱,形同汉制,钱体较汉五铢稍小,显著的特点是外郭压五又压铢。在此基础上,于太和元年(公元227年)复铸行五铢钱,其形状仿东汉五铢。但曹魏五铢很难辨认。

孙吴地处江南,物产较丰富,人民亦较富裕,但孙权实行大泉当千、大泉二千和大泉五千几个品种。到头来是官民交困,财政极度亏空,国基不稳,最后走向灭亡。公元222年,孙权称帝,国号吴。建都建业(今南京)。孙吴的经济基础也很脆弱,实行通货膨胀 政策,铸行大面额钱币,“钱既太贵,徒有虚名”。公元280年为晋所灭。孙权统治下的吴国最初是使用王莽大泉,后自己铸币,嘉禾五年铸大泉五百,赤乌元年铸大泉当千,后又铸当二千,当五千的大钱,都是用红铜。大泉五百和大泉当千有各种大小,初期的厚重,以后逐渐减重。

蜀汉地处巴川,自然地理条件均优,素有天府之国的美称。但刘蜀所铸钱币亦有悖民意,亦先后铸了一些类似孙吴的虚值大钱,庶民多不乐用,后不得已改铸实值钱以平民愤。即使想方设法整治币制,最后还逃脱不了失败亡国的命运。刘备入四川,于公元221年自称汉皇帝,建立蜀国。蜀汉经济基础薄弱,且连年战争,开支浩 大,加上币材紧缺,不得不实行通货膨胀政策,所铸行的多是大面值钱币。

东汉末期董卓擅权,私行废立又弑君及太后,引得天下侧目。初平元年,袁绍在关东被推举为盟主,以十余万众对抗董卓。就在这一年,“董卓坏五铢钱,更铸小钱”,该钱既无钱文,其质地又轻小,“文章(轮)郭不可把持”,实际价值明显缩水。自汉武帝所立至此200余年基本稳定的五铢钱制瞬间动摇,陷入“货轻而物贵,谷一斛至数百万”的通货膨胀境地。

当货币信用被破坏之后,最应当做的,便是重建这种信用。然而历史并未给予这样的机会。紧随其后的诸侯混战中,各方豪强都无暇铸币,而流散在民间的货币,也因为战争和时间的流逝而沉埋销毁殆尽,中国早已陷入“不铸钱已久,货本不多”的通货紧缩之境地。建安十三年的曹魏在赤壁新败之后试图重振经济,《晋书·食货志》载该年曹操罢董卓小钱,“还用五铢”。然而,董卓小钱虽为劣币,但在通货紧缩的大环境下贸然禁断,而新铸五铢数量又有限,且比两汉五铢平均轻劣20%以上,故而还是无法缓解“谷贱无已”的通货紧缩。此后曹魏虽于黄初二年和太和元年复行五铢,但同样以失败告终。故而终曹魏一朝,中国北方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

曹魏二柱五铢,其特点为轮郭压“铢”字“钅”旁,钱面有时会有两个或四个钉点,即所谓二柱、四柱

如果说曹魏的货币价值趋势是向着通货紧缩的方向发展,那么吴蜀两国则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赤壁之战后,吴蜀两国逐渐形成了割据态势,各自掌控的区域相对稳定。在这一战略态势下,两国试图重拾信用货币的思路,通过发行大钱的方式应对货币缺乏的情况。其中蜀国铸造发行了“直百五铢”“太平百钱”等,而吴国铸造发行了“大泉五百”“大泉当千”等。

蜀·直百五铢(背面“为”字表示该钱在犍为生产)

吴·大泉当千

虽然这些大钱的质地较优,例如直百五铢可重至10克,但是东汉五铢的重量平均也有2.7克左右,前者之比后者重4倍左右,但是面值却是后者的100倍,可见这种“国家信用”也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而官方以这种虚价大钱搜刮民间财富,结果自然是所谓“数月之间,府库充实”(《三国志·刘巴传》)。然而“民意不以为便。”(《三国志·吴主传》)

两晋时期的货币制度

相比于三国均各自采取相应的对策来推行货币制度的混乱,两晋的统治者则显得消极无为。《资治通鉴·齐纪三》载孔觊直言:“晋氏不铸钱”,无论在传世史料还是考古发掘中,均未见两晋大规模铸钱的痕迹。随着两汉三国旧钱“经寇戎水火、耗散沉铄,所失岁多,譬犹磨砻砥砺,不见其损,有时而尽”,两晋延续了曹魏的通货紧缩局面,自黄初二年“以谷帛为市”的交易习惯在民间延续下来,在《晋书·张轨传》有河西荒废而不通钱货时,民间“裂匹以为段”,直接将布帛作为货币使用的记载。两晋的不铸钱政策,影响了整个南北朝时期货币制度的总格局。

两晋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魏国自曹睿死后,蜀国自诸葛亮死后,吴国自孙权死后,逐渐衰落。于是魏国的司马氏集团灭诸国建立了短暂的晋王朝。由晋到隋的三四百年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大动乱的时代。这个时期在中国大货币经济史上也有其重要性,年号钱的出现,钱币的称文,称贯等都是这个时期的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